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歡喜迎新慶團圓 無菸的家好過年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92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2/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18
『五歲的小樂最喜歡過年了,可以看到好久不見的親戚們,總是讓她非常開心,只是爸爸總是跟叔叔、伯伯一起吸菸,不但自己身上臭臭的,也把家裡弄的臭臭的,讓她好難過…』農曆春節年假是家人團聚的一大快事,但如果閒來抽根菸,將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吸菸的爸媽,二手菸已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釋放出近百種致癌物質,特別容易危害家中的嬰幼兒。私人住宅非菸害防制法規範的禁菸公共場所,政府無法強制介入,因此需要全民主動出擊,趁著新春團圓之際,勸說親友為了子女的健康而戒菸,一起營造「無菸的家」,讓大家都能健康長大。
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所以二手菸對嬰幼兒的危害程度遠大於成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引發孩子們許多病症,包括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刺激耳咽管導致中耳發炎、肺功能變差及容易罹患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引發氣喘或症狀加劇,可能喪命。
我國幼童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約5-6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不同年齡層的成年男性吸菸率(圖1),以壯年時期(30至49歲)男性吸菸率最高(39.7%),成為家庭二手菸最大來源。另依據95-99年「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顯示,我國幼兒於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竟高達58.9%及54.3%(表1)。
進一步比對「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與健保資料庫發現,年齡18個月、3歲和5歲因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就醫的幼兒,暴露於二手菸的比率分別是55.6%、58.5%和53.4%,使用的醫療費用更高於未遭受二手菸暴露的幼童3%。
「三手菸」特別危害孩童的健康
兒童生活在癮君子的家庭裡,除了二手菸以外,還有「三手菸」的威脅。美國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 “thirdhand” 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指出,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其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1。
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三手菸則會附著在衣服、玩具、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甚至窗簾上好幾個月,毒物甚至會沾到皮膚或被吃下肚,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傷害非常大2。
根據歷年調查資料顯示,家庭二手菸暴露率自100年起,從19.9%上升到27.6%(圖2),營造無菸的家仍是挑戰。因此,邱淑媞署長表示,二手菸、三手菸除了容易傷害嬰幼兒的呼吸系統,也會嚴重影響腦部發展。習慣吸菸的父母應趁著春節期間戒菸,讓家中嬰幼兒與孕婦遠離二手菸的威脅,創造健康的生活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