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5/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5/04
    謝小姐年紀輕輕已有多年菸癮,忙碌的設計師工作中,壓力常讓她喘不過氣,唯一最放鬆的時候便是假日時與朋友聚在一起玩樂、小酌及抽菸。謝小姐提到「媽媽看到我菸一根接一根的抽都非常擔心,雖然每天不厭其煩的苦勸我戒菸,可是我每次工作壓力一大,就非常想要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直到近幾個月,發現自己連走路爬樓梯都很喘,皮膚皺紋也變多了,在母親苦口婆心的推薦下才下定決心求助專線協助。」

吸菸健康危害大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超過10億的吸菸人口,其中約2億為女性,許多國家的男性吸菸率緩慢下降,但女性吸菸率增加。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近10年有下降之趨勢,由42.9%降至29.2%,但成年女性吸菸率卻無明顯下降的趨勢(約3-4%);國人女性吸菸率,由國中、高中職呈現倍數的成長,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26-30歲年齡層達最高峰(10.7%)。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女性因消費能力及獨立性提升,所以更有能力取得菸品與使用菸品;菸品業者也以女性為目標,並花費重資,鎖定女性設計淡菸品牌與包裝,營造女性吸菸具自由解放、吸引力社會形象的行銷策略,吸引女性吸菸;菸品業者透過廣告,讓吸菸與女性美麗、能力與健康產生假性的連結,透過如淡菸、低焦油等誤導,讓女性誤認為使用淡菸比較安全,事實上,吸菸具成癮性,讓吸菸者成為菸的奴隸,並使外表難看;許多女性不知道二手菸的危害或認為她們無權拒絕二手菸危害,女性的二手菸危害成為更重要的議題。在台灣肺癌是女性癌症死因之首位,推測與二手菸不無關係,故吸菸的男性亦應避免其二手菸對家庭與職場女性造成危害。

戒菸三部曲 專線人員從「身」、「心」、「靈」助您好戒

    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專線服務中心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來電專線的女性民眾在戒菸歷程中面臨到「習慣」、「情緒低落、浮躁」、「生活面臨壓力」等,是其較難克服的困境,為了協助女性順利戒菸,並重獲美麗健康生活,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會從「身」、「心」、「靈」三個方面來協助女性及媽咪戒菸:
(一) 「身」:建議戒菸者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果、五穀雜糧、少吃高熱量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皆可減緩體重上升。
(二) 「心」:面對渴望吸菸、情緒煩躁及低落等情緒,可學習情緒放鬆的方式、壓力調適的策略,如:深呼吸、聽音樂或找親近的朋友傾訴。
(三) 「靈」:戒菸中的女性多半表示另一半抽菸是她們戒菸過程主要的困難,諮詢人員將與之討論「如何向另一半或其他家人溝通,並尋求支持」,更進一步「鼓勵家人一起投入戒菸行列」,讓自己與家人共享無菸家庭環境。

    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人員的專業協助下,謝小姐現在已成功戒菸,她開心的說「戒菸成功,是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現在不需擔心媽媽責罵而躲在房間偷抽菸,家裡的空氣也變得好清新,為了媽媽、家人及自己的健康,希望吸菸的朋友也能跟我ㄧ樣,尋找專業人員助您一臂之力,早日戒菸成功。」

母親節最好的禮物~戒菸、健康新生活

    母親節前夕,國民健康署邱署長淑媞呼籲吸菸的您,「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除請大家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讓戒菸專線與您共同對抗菸癮,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外,還可以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資源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勇敢向菸說「不」,擁抱無菸、健康新生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