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汽車駕駛安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851
  • 修改日:修改日:2021/11/05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0/23
考照資格:
普通駕駛執照,須年滿十八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六十條)
職業駕駛執照,須年滿二十歲,最高年齡不得超過七十歲。(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五十二條及五十二之一條)
檢查汽車

1

機油:檢查機油量是否在機油表尺上下限刻度間。

機油檢查

2

煞車油:檢查車油量是否在上下限刻度間。

剎車油檢查

3

自動變速箱油:依量油尺用目測檢查油量是否在上下限刻度間。

自動變速箱油檢查

4

動力方向盤油:引擎冷卻時,檢查油面是否在刻度的上下限刻度間。

動力方向盤油檢查

5

冷卻水:須於車子冷卻後再檢查,副水箱內之冷卻水量是否在上下限刻度間,並檢查水質是否有生鏽或髒汙情形。

冷卻水檢查

6

雨刷水:檢查時,將水量加滿即可,並視個人之需要,添加擋風玻璃專用之清潔劑。

雨刷水檢查

7

電瓶水:用目測檢查電瓶液面各槽均是否在上下限刻度間。

電瓶水檢查

8

管路:檢查管路(水管、油管、電線、通氣管)或線路有無破損、鬆脫或龜裂之現象。

管路檢查

9

輪胎:胎壓及磨耗程度、外觀是否龜裂,輪圈是否變形等。

輪胎檢查

10

雨刷:雨刷片是否硬化,若會傷及擋風玻璃時,則須更換。

雨刷檢查

11

燈類:各部位開關是否正常,包括大燈、前後方向燈、煞車燈、倒車燈、牌照燈及儀錶板燈。

燈類檢查

12

汽油:汽油量是否足夠到達目的地,以避免中途因無加油站而動彈不得。

汽油量檢查

駕駛姿勢:
駕駛姿勢

 

1

腰部須與椅背貼緊。

2

將左腳踩住煞車,並讓膝蓋彎曲成約120(用以調整椅子之距離)

3

將雙手握住方向盤上端,並轉動方向盤,來調整椅背(以手肘不會碰觸椅背為主)

4

頭枕高度須與耳朵切齊(駕駛時千萬不可將頭靠在頭枕上,以免注意力無法集中)









 駕駛時的穿著:

駕駛車輛時千萬不可穿著高跟鞋或拖鞋,如無法避免,請在車上放置一雙平底鞋,以確保安全。
安全開車
安全行車守則:

1

駕駛汽車時,勿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以免發生危險。

2

乘客應繫安全帶。

3

小客車附載幼童須安置於安全座椅上。

4

避免飲酒後開車,以免發生危險。

5

禁止在道路上開快車及蛇行。

6

不搶黃燈,不闖紅燈,禮讓行人通過。

道路交通安全法規

道路安全規則第九十條

駕駛人駕駛汽車,除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並服從交通指揮人員之指揮外,並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禁止操作或觀看娛樂性顯示設備。
二、禁止操作行車輔助顯示設備。
三、禁止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

道路安全規則第九十一條

行車遇有轉向、減速暫停、讓車、倒車、變換車道等情況時所用之燈光及駕駛人之手勢,應依下列規定:
一、右轉彎時,應先顯示車輛前後之右邊方向燈光,或由駕駛人表示左臂向上,手掌向右微曲之手勢。
二、左轉彎時,應先顯示車輛前後之左邊方向燈光,或由駕駛人表示左臂平伸,手掌向下之手勢。
三、減速暫停時,應顯示燈光,或由駕駛人表示左臂向下垂伸,手掌向後之手勢。
四、允讓後車超越時,應顯示右邊方向燈光,或由駕駛人表示左臂向下四五度垂伸,手掌向前並前後擺動之手勢。
五、倒車時,應顯示倒車燈光,或由駕駛人表示左臂平伸,手掌向後並前後擺動之手勢。
六、變換車道時,應先顯示欲變換車道方向之燈光或手勢。
汽車行駛時,不得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

道路安全規則第一百條

汽車交會時,應依下列規定:
一、在未劃有分向標線之道路,或鐵路平交道,或不良之道路交會時,應減速慢行。
二、在山路交會時,靠山壁車輛應讓道路外緣車優先通過。
三、在峻狹坡路交會時,下坡車應停車讓上坡車先行駛過。但上坡車尚在坡下而下坡車已駛至坡道中途者,上坡車應讓下坡車駛過後,再行上坡。
四、雙向車道上之單車道橋樑,設有號誌或行車管制人員者,應依其指示行駛;未設號誌或行車管制人員者,如同時有車輛自兩端行近橋口時,應先暫停並視情況,由一方亮停車燈或以手勢表示允讓後,他方始得行駛通過。
五、會車相互之間隔不得少於半公尺。
六、夜間會車應用近光燈。
七、單車道之橋樑及隧道不得交會。

資料來源:道路交通安全法規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