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認識膽道閉鎖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11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2/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1/09

       膽道閉鎖寶寶常被誤以為是母乳性黃疸,而延誤治療。我國嬰兒比西方嬰兒好發膽道閉鎖,一般新生兒生理性黃疸相當常見,出生後第2-3天出現,第4-5天達高峰,第7-10天逐漸下降,約2週消失。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期可能比較長,但黃疸指數不致升高。若第3-4週黃疸仍延遲不退,則其中有部分嬰兒可能患有膽道閉鎖,必須請醫師診治。膽道閉鎖宜在出生45天內完成診斷,原則上在60天以內(愈早愈好)完成葛西手術,若延遲治療,手術後膽汁順利排出的機率會下降。膽汁鬱積於肝內,很容易會造成肝硬化,甚至面臨早期換肝。因此家長切莫延誤就醫及接受葛西手術的時間,以便寶寶獲得較好的預後。

       寶寶出生後應仔細觀察皮膚及糞便的顏色(請於日光或白色燈光下觀察),這在出生後60天內尤其重要。若寶寶的皮膚呈現黃疸現象,眼白變黃,就要更仔細觀察比對大便的顏色(如大便卡圖示)。由於膽汁的顏色為黃色或綠色,若肝臟分泌的膽汁能順暢排出,和大便混合後便會呈現出黃色或綠色大便,亦即編號7~9號的三種顏色,此為正常的狀況,如果膽汁滯留,糞便無膽汁混合下會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像編號1~6號的顏色,屬於不正常狀況,此時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為了嬰兒的健康,應趕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必要時轉診至兒科消化學專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