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南市菁豐社區千歲團稻穗搖曳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9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咕咕咕…」,後壁菁豐社區阿公阿嬤所扮演帶路雞放聲啼叫,炮聲鼓聲響徹雲霄,這樣新郎迎親娶某的好日子,對平均80歲的千歲團成員已不知看了多少回,今年更把地方傳統特色搬上舞台,阿公阿嬤說,像是自家辦喜事,人也跟著有元氣!

 

菁豐社區千歲團稻穗搖曳隊,是社區一群66歲至91歲的阿公阿嬤所組成,43名成員平均年齡超過80歲,說它是千歲團一點都不為過。這次代表台南市參加國民健康署所舉辦「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南區競賽,自編自導自演「新娘後頭厝ㄟ帶路雞」,整個社區都動起來了。

 

尤其,阿公阿嬤平日務農,練團時間一到,大家匆忙放下鋤頭、脫下斗笠,抽空趕到社區活動中心練習,反覆記舞步、練走位,服裝及道具一樣也沒少。開心的唱唱跳跳,1個鐘頭後,阿公阿嬤又得趕回巡田、種菜。

 

團員當中,91歲的黃王蘭最年長,扮演鼓吹隊的隊員,吹起鼓吹有模有樣,笑容滿面超搶鏡。她說,因為愛動愛笑,心情開朗,身體自然好,沒生過什麼病。現在還自己種菜、種甘蔗,她說「啃甘蔗,也不成問題!」。

 

雖然她不識字,記憶力卻超強,歌練幾次就可朗朗上口,她眼中的「少年仔」王輝雄(72歲)也望塵莫及。

 

王輝雄種稻面積達13公頃,在大太陽底下插秧、除草、收割或駛鐵牛,樣樣都難不倒他。但練起舞來,有時會跟不上節拍,他說,今年初次參賽,「不要拖累大家就好」。戴起公雞帽,穿上蓬蓬褲,扮演帶路雞,「金古椎」,他說,沒想到會玩出趣味。

 

67歲的林清河一人分飾數角,既是花童又是帶路雞,中間換場時,還要趕著換裝、換道具。他人就站在最前排,中氣十足地放聲「咕咕咕」,他精神抖擻說,自家飼養的公雞,就是這麼叫的呀!

 

舞蹈老師周陳阿足跳土風舞30多年,編舞、音樂及服裝設計一手包,她說,整場演出分為賣菜姑娘、辦喜事、回娘家及帶路雞4橋段,展現在地農村傳統特色及文化。

 

她深知要讓阿公阿嬤跟上節拍、記住走位或展現優美的舞姿不易,她強調,利用劇情來帶動作,擅用道具取代肢體動作,「兩個月就讓成員輕鬆上手」。

 

因此,她最在意成員的笑容,她說,朝氣蓬勃的表情更勝於精準到位的肢體動作。她向團員解說,既然演的是帶路雞,公雞要「秋」、母雞要「搖」就沒錯。現場阿公阿嬤會心一笑。

 

此外,演出所需的米篩、斗笠等道具就地取材外,彩球、彩棒等道具則出自社區媽媽長黃喜美的手。歷年來參賽用的古亭畚、轎子,都是她巧手利用回收紙箱、竹棍等素材DIY,重現農村生活器具,維妙維肖。

 

菁豐里長楊玉年說,社區內高齡媒人婆撮合了不計其數的佳偶,她本身能有好姻緣,也是媒妁之言,且傳統婚禮有很多習俗,如「帶路雞新娘好起家」,她說,這是傳統農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阿公阿嬤的共同記憶,經由他們活龍活現的演出,更具說服力。

 

她說,阿公阿嬤有了舞台,農忙之餘勤於練習,凝聚一股向心力,「社區變成了大家庭」,她表示,這次的演出對阿公阿嬤來說也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表現得比年輕人更加賣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