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花蓮縣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81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2/0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來練舞囉!」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成員們,每天晚上7時至9時是他們最期待、最快樂的時光,藉由不固定的跳舞聚會,阿公阿嬤越來越容光煥發,甚至還有人心臟裝了支架,跳著跳著,就忘記了病痛。

民國95年成立的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目前由林秀鳳擔任理事長,所有的舞碼也都由她挑選音樂 、 編舞,再一點一點教會部落的阿公阿嬤。「教舞也要教心。」林秀鳳說,阿公阿嬤們脾氣有時像小孩子,需要哄,老人家才會開心。

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成員從1歲到百歲人瑞都有,不過通常上場擔任主打成員的,都是部落裡的老人家,因為部落年輕人外流嚴重,孤單守在家的人,覺得日子無聊,於是更加勤奮的練舞。

「跳舞就開心啊!開心就健康啊!」68歲的林秋梅說,有歌有舞就不無聊,在家很寂寞,出來跟大家活動筋骨,「才不會生病。」73歲的黃富玉點頭補充,農事工作粗重,鄉下也缺乏娛樂,但只要一跳舞,一天的疲累都一掃而空。

林秀鳳笑著說,阿公阿嬤都超喜歡來跳舞,只要開始練舞後,大家都很投入,還會對舞步、動作表示意見,七嘴八舌討論怎麼跳會更好看,她覺得阿公阿嬤「整個靈魂都融入了舞蹈」。

不過有的時後意見不合,大家也會「鬥嘴」,林秀鳳說,這時便需要她來緩和氣氛,經過協調後,原來固執的老人家們,也都會放下成見,意識到合力完成舞蹈最重要,便自然而然流露認真的神情。

由於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成員年齡偏大,許多老人家身手不夠靈活,或是記不住舞步,林秀鳳都會很有耐心的指導,一個節拍一個節拍變換動作,讓老人家們更能發揮。

林秀鳳表示,老人家的關節功能不佳,有時後跳起新舞碼,大家都會抱怨膝蓋痛,等到舞步熟練了,所有人都能靈活自在的演出,讓她十分驚訝。73歲的鄒阿木心臟裝了支架,他說跳舞是生活的一部分,跳得一身汗,讓他忘卻自身病痛。

76歲的黃阿公心臟還「裝電池」,不只愛唱歌也愛跳舞,只要與大家在一起,就樂得手舞足蹈,還堅持每場都要上台表演,不免讓人擔憂他的健康狀況,他卻說:「我就是靠跳舞來保養身體的。」

協會還有一名73歲的聽障成員楊阿公,因聽不到音樂,全靠數拍子來跳舞,跳得比誰都還投入,他表示,要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把舞步跳好。

阿公阿嬤們雖然年紀大了,出外參加比賽或演出一點都不馬虎,每個人裝備齊全,連道具都是大家合力親手製作,「經費拮据,要動腦想辦法解決。」林秀鳳說,大家家裡有什麼就拿什麼,拼拼湊湊也做出超水準的道具。

協會成員們由於勤練舞蹈,尤其是阿嬤們,上台前還會仔細化妝,搽粉描唇,再穿上阿美族紅豔豔的傳統服飾,舞步流暢、姿態動人,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是哪個部落的「少女隊」在熱歌勁舞呢。

今年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團參加花蓮縣光復鄉「無菸光復精彩銀髮活力秀競賽」,以「魚的饗宴」奪得冠軍,劇情描述部落族人補魚的生活,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刻劃出阿美族的精神。

「我們的舞蹈真的棒。」林秀鳳不怕老王賣瓜,101年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的「健康101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總決賽(北區場次),拿下全國第三名,陪同參加的人員都為她們的表演流下感動的淚水,雖然其他隊伍在加分項目上取得優勢,但她仍十分自信馬可認的舞蹈是最棒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