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南投仁愛鄉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9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內有一群平均75歲的布農族阿公、阿嬤,他們每逢星期一、三、五就會聚在一起連絡感情,不只動手做手工藝術品,致力傳承傳統舞蹈和語言,更組成「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大跳舞曲,為部落注入更多活力。

 

「忘記了姓名的請跟我來,現在讓我們向快樂崇拜」,法治村活動中心一早就傳出響亮的輕快樂曲,讓人不禁好奇是誰一大早就這麼有精神,趨近一看,一大票有著斑白華髮的樂齡老人,正熱情有勁的扭腰擺臀著。

 

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督導77歲的林金土說,「別覺得我們看起來老扣扣,只要講到來日托中心跳健康操、排練舞蹈或做任何活動,我們比時下年輕人都還要準時,跳起舞來也很拚命,讓人看不出來,我們都是年過70歲的活力老人」。

 

為提供這些活力老人擁有良好的社交和運動休閒,法治村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設計許多老人日托活動,也幫長輩量血壓、腰圍和體重等關懷他們的健康,並準備中餐和點心讓他們食用,更鼓勵他們走出戶外投入人群,參加各種老人活動競賽。

 

「今年健康活力秀競賽,我們得第一耶!」講到比賽結果阿公阿嬤們笑得開心,臉上藏不住驕傲,問他們難不難,笑得靦腆直說「不難,才奇怪」,74歲的蔡陳水花說,年紀大了,舞步和隊形記不熟,還好老師不生氣,隊友也會互相提醒。

 

總是和水花阿嬤彼此打氣的76歲曾柯良花說,「今年的舞又快又長,跳完其實會喘會累,還好我們法治村被群山包圍,休息的時候就去外面深呼吸,看看山林綠葉,感覺就不會那麼累了,還覺得挺有趣的」。

 

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舞蹈老師田秀錦,應長輩們的要求,今年結合現代音樂、布農族傳統樂曲和舞步等元素,編出更有活力和意義的舞曲,將節奏較快的「快樂崇拜」、傳統「那魯灣歌謠」和部落青年的自創曲做成8分鐘組曲,而小米、芋頭等過去的部落主食也都融入舞蹈。

 

此外,以黑、紅、白三色為主要基調的布農傳統服飾,和身上繽紛亮麗的珠鍊、頭飾,也都帶著濃厚原民風格,「全部都是自己串出來的。」84歲柯李秀菊說,部落裡的女人每個都會串珠做頭飾,但男人不會,所以有空的人就會幫他們做。

 

「行動不便也能參賽。」以87歲江張樹木為首,73歲何李阿敏、70歲杜阿美和66歲元山花等人雖因洗腎、中風等疾病行動有礙,但他們也是參賽隊員,是坐在賽場中負責拍手和揮舞彩球的啦啦隊。

 

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領隊田麗英,為了要讓每個長者有參與感,因此特意透過分工,安排讓長者貢獻己力,不管站著或坐著跳舞,對年長的他們而言都是考驗,但他們樂此不疲,展現銀髮族的青春和活力。

 

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今年也順利摘下南投縣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冠軍,在9月15日代表南投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競賽,也奪得銀牌佳績!帝納生活文化促進會將於9月30日的全國發表會一展南投特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