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苗栗縣竹南鎮正南社區發展協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2/0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不論是轉圈搖擺,還是踏步前行,少不了的是阿公阿嬤臉上飛揚的神采;苗栗縣竹南鎮正南社區發展協會連續五年參加「阿公阿嬤活力秀」,平均七十五歲以上的爺爺奶奶近日緊鑼密鼓彩排,阿嬤穿上肚兜、轉著紅傘地舞蹈,阿公則賣力地踏著步伐做體操,為了好成績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健康活力,不僅如此,有不少人藉此甩開病痛、掃走憂鬱,活得更加精采。

阿公阿嬤活力秀開辦多年,有口皆碑,三年前由國民健康署接手舉辦,活動參加人數更加擴大,苗栗正南社區發展協會也不缺席,年初過年後便著手籌備事宜,由理事長林阿蓮再度登高一呼,邀集老班底、新成員約四十多名銀髮族加入,年齡層約在七、八十歲間,堪稱「千歲團」。

「老人家學舞容易忘記,動作盡量以簡單好記為主」,指導老師方玉蘭也已有七十三歲,她說,編排銀髮族的舞蹈要考量老人家的體力、記憶力,「一個四拍、一個四拍教,才不容易忘記」,也盡量以溫和不激烈的動作為主,以免傷了老人家較弱的膝蓋或筋骨。

雖然動作簡單好記,也較為緩和,但畢竟「千歲團」大陣仗,練舞過程的確費了番功夫,林阿蓮笑說,跳十分鐘,就要休息五分鐘,若被練習累垮了,反而耽誤進度。他們適時休息、喝水,採漸進方式練習,至少花了二、三個月才學完舞步。

正南社區發展協會以「全民運動」為舞碼,率先征戰七月初在苗栗縣內的「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決賽,阿嬤表演土風舞「願嫁漢家郎」後,阿公緊接著加入隊伍合跳健身操「向前衝」,充分展現社區的活潑朝氣,贏得評審青睞,不負眾望奪下縣內冠軍。

了國民健康署於91辦理之「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競賽,正南社區發展協會暑假期間也積極排練,阿公阿嬤紛紛穿上藍色POLO衫,隊伍整齊劃一,阿嬤再添上紅色肚兜,拿著紅絲巾、紅紙傘隨著音樂翩翩起舞,體態到位優美,阿公則是跟著音樂節奏,鏗鏘有力地踏步、做操,個個元氣十足。

「多運動讓我洗腎次數少了,更能當個快樂老人!」八十一歲的葉阿德三年前因糖尿病大量用藥,腎臟出現毛病,一周得洗腎三次,經醫師建議控制飲食,也積極參與社區的舞蹈賽事,「一周只需洗腎兩次,甚至一次」,讓他知足滿意,重拾活力四處趴趴走。

八十一歲的黃源坤曾因槌球打不好,壓力大罹患憂鬱症,社區成員拉他一把,邀他參加活力秀練習,如今不藥而癒「憂鬱不再」,黃源坤開心地說,「現在心情開朗許多,不僅變得有活力,也有伴泡茶抬槓」,身體、心理與社會三方面平衡發展,感覺很好!

「重點是大家一起的參與感」,林阿蓮說,社區成員用心參賽,不僅活出精彩,更能凝聚社區情感,收穫豐碩;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於930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豔館,舉辦阿公阿嬤活力秀全國發表會,屆時全台銀髮團隊將展現十足創意活力,驚豔全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