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新竹縣新豐鄉天天開心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17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2/0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這是一支年紀加起來超過三千歲、卻比年輕人還有「朝氣」的隊伍,新豐鄉天天開心隊的40名「固定班底」,連續四年都沒缺席國民健康署舉辦之阿公阿嬤活力秀,每年至少排兩支劇碼,年長者們樂在其中,將比賽視為盛會,是榮耀,也凝聚彼此感情。

「我不老,我還年輕!」8月的清晨,陽光已經開始毒辣,將近50名年長者,利用新豐鄉衛生所大樓旁的空地,專心練習跳舞、演戲,即使在排演,每位年長者的臉上都帶著笑容,還會互相提醒不要忘記,或是討論「這邊是不是多加一個轉圈比較好?」

新豐鄉「天天開心隊」成立於四年前,由衛生所護理長曾郁晴帶領,曾郁晴回想當年成軍時,透過衛生所志工「一個拉一個」,漸漸有規模、組織,除了40名固定班底,還有流動成員一同加入。

考量到年長者的時間與體力,在準備比賽期間,「天天開心隊」每周兩日,利用清晨七點到九點的時間練團。

天天開心隊的平均年齡79歲,班長林於隆為退休教授,四年前就入隊,他說,很多團員都喜歡也習慣練團,幾個月不見,還會十分想念,他也說,練習時活絡筋骨,精神比較好,也證明身體還沒老。

曾郁晴說,有些老人家行動不便,或不能久站,但對參賽充滿熱情,因此會在表演中,穿插他們上場,還有坐輪椅的婆婆上台,因此她安排行動不便的成員,選擇只坐不站的演出方式,讓每位成員都有參與感。

曾郁晴也說,每位長者才藝不同,她花心思了解大家個性和專才,適才發揮。而每次上場,道具、戲服也由隊員和志工回收再利用,不浪費任何資源。

「周二學了,周四就忘了!」林於隆說,表演內容都是曾郁晴思考、編排,她有耐心、熱心和愛心,總是親自帶操,不厭其煩重複每個動作,一支五要跳兩個月,才有模有樣。擔任交通志工的施秀鑾先生吳海都是隊員,吳海已經90歲,夫妻倆一同參與,活力十足。

「天天開心隊」中有9對夫妻檔,還有姊妹、兄妹檔,其中,87歲的張黃金蘭與85歲的徐許燕鵝還是學生時代的學姊、學妹,年老還能為伴。張黃金蘭出生日治時代,不僅能說唱日文,還學英文,由於年輕就在跳舞,至今舞步仍十分曼妙。

94歲的宋增土不曾缺席練習,即使年紀大,動作仍十分靈活,他也是藝人HEBE的外公,他說,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要多動,也很期待每周兩次的練團時間。71歲的簡陳阿秋是隊伍中較為年輕的成員,她從隊伍成軍時就參加,十分喜愛大夥團聚、練習的感情。

天天開心隊伍表演劇碼年年不同,曾上演人生劇碼娶妻、生子、福滿堂,感動台下觀眾,為了代表新竹縣出征,曾郁晴編舞時,也加入縣內特有元素。

「天天開心隊」曾代表新竹縣參與健康署舉辦之「健康102阿公阿嬤動起來」北區競賽,並奪得銀牌參與全國總決賽,拿下最佳團體獎的佳績,但她也表示,參賽的目標僅有讓長輩們多動,反而是老人家們企圖心十足,配合度高,志工從旁錄下練習過程,成員還彼此檢討、反覆練習,親身實踐「我不老,我還年輕」的主題。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