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新竹市東區科園社區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2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新竹的米粉好吃喔!」一位阿嬤笑著大喊,她挑著滿滿米粉的扁擔,熱情招手、推銷新竹名產,後方一群平均年齡七十五歲以上的阿公、阿嬤舞團,身穿中國的肚兜,跟著扭腰擺臀大跳,中間穿插舞龍舞獅,阿公們也揮動著五彩的風箏,炒熱現場氣氛,他們紛紛激動說「常常到新竹各地表演跳舞,一圓明星夢了!」

 

新竹市東區科園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九十二年成立關懷據點,號召守在電視前的爺爺奶奶們走出來,透過志工們的陪伴,帶領他們從健康操、宇宙操、五行操、帶動唱及土風舞,重現青春活力,志工們用心的帶動,社區更多的爺爺奶奶也加入舞團,多次的表演都獲好評。

 

「一起動起來!」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潘嬰娣說,跳舞的阿公阿嬤享受樂活,大家一起動起來,老人家努力記動作、跟著節奏跳,有助於活化腦袋,身體也更加健康。

 

潘嬰娣編舞時,以「新竹米粉」、「客家燈籠」融合新竹在地文化,呈現出年節的歡樂氣氛,讓她感動的是,有些業者提供米粉與舊式扁擔,讓隊伍能順利的練習。

 

這些爺爺奶奶們過關斬將,曾獲得北區祖父母節-祖孫樂齡勁歌熱舞創意才藝擂台賽亞軍,及祖孫變裝秀觀摩賽季軍。協會理事長劉瓊林說,之前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健康102阿公阿嬤動起來」比賽,榮獲全國總決賽銅獎,打響了知名度,許多單位爭相邀請長輩們擔任表演嘉賓,阿公阿嬤開心表演,更擴展視野。

 

有阿公神氣對的孫女說,他很少去台北,一去台北就到國際會議廳表演,「第一次去的喔!」小孫女聽見後,對這位會跳舞的阿公刮目相看。九十一歲的阿嬤吳玉雪則是開心說,她與九十四歲的林玉蘭、九十七歲的黎添霖都參加跳舞,非常有活力,還可以拿到紅包,「這是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才有的喔!」

 

「要記得練習的時間!」在潘嬰娣與多位志工的吆喝下,阿公阿嬤展現出健康活力,潘嬰娣談到練舞的甘苦談,指出老人家常會忘記,從集合時間到舞蹈動作,常常一教就忘了,但是看見長輩們努力的練習,發揮自信,真的很感動。

 

劉瓊林說,許多老人家從未上台跳過舞,練習時從無到有,真的很辛苦,透過參加跳舞比賽,他們曾拿到新竹市的冠軍,每個人都相當的歡喜,直說「努力付出很值得!」

 

國民健康署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活動,為爺爺奶奶們建立舞台,長輩們載歌載舞,發揮創意,更凝聚社居的向心力,許多老人家都說,「跳舞後感覺更加年輕,心情也比較活躍。」

 

總幹事張芬蘭說,科園社區建立關懷據點,讓長輩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裡,有鄰居志工來照顧,多位志工們也陪著老人家練舞、製作道具等,為老人開拓學習的新境界,更看見老人家開懷大笑,重燃熱情與活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