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北市「長青大國民」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6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每周一、二上午的明興社區生態館,總充滿愉悅的音樂聲和開懷的歡笑聲,這是明興社區「長青大國民」隊的排練時間。成員都是從60幾歲到90幾歲的長者,但是活力和認真完全不輸年輕人,阿公阿嬤們不乏從沒跳過舞的新手,但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讓人目不轉睛。

 

「長青大國民」隊共有35名成員,隊長是人稱「蕭師姐」的蕭悅伶,她已經居住在明興社區30多年,同時也是鄰長。她說自己當了幾十年的家庭主婦,直到丈夫退休,子女也長大,她決定走出家庭出力服務社會。一開始她加入社區的健走隊,並拉著左右鄰居一起參加,為了讓活動更活潑有趣,她將當慈濟志工學得的手語歌,加上簡單的肢體動作,讓長輩們更有興趣參與。

 

參加國民健康署主辦的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開始,蕭悅伶就沒缺席過,連85歲的先生胡良貴也被她拉來參加。她分享自己的觀察表示,許多長者因長時間少與外界接觸,剛開始出現時臉上沒什麼表情,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見明顯的轉變,大家想到這麼大年紀還有機會上台表演,都特別興奮,排練成了大家每周最期待的時間,有人提早半小時就到場準備上課。

 

成員中特別讓人感動的是80歲的沈亨冬,幾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雖然讓他行動變得不便,但並未擊垮他的毅力,在鄰居蕭悅伶鼓勵下,他也加入團隊。原本從家到排練地點還要人攙扶,現在他已經可以獨力以小步伐走10分鐘來排練。一家四代同堂的沈亨冬表示,活動可以增進身體健康,讓他有更長的時間可以和最愛的家人在一起。

 

身高165公分的黃玉春在隊伍中特別顯眼,72歲的她臉色紅潤,常被人請教保養秘訣,但其實她在4年前因罹癌,經歷了一段痛苦的化療治療。黃玉春自小到大沒跳過舞,病癒後為了健康,參加社區的團隊練舞活動筋骨,也跳出興趣。她笑著說「我不認真不行啊!大家都會注意我,跳不好就沒面子了」。支持她的老公也在每次演出時到場幫她攝影,留下自在人生的精彩記錄。

 

71歲的許英鏗原來是為了鼓勵年長她20歲的先生運動,而一起加入,兩人是團隊裡的夫妻檔之一,但丈夫今年3月間因大腸癌病逝,無法再和隊員一起上台。許英鏗雖然想到先生忍不住眼眶泛紅,但她堅強說,「我相信他一定在看著我們,所以要更努力拿到好成績,再跟他分享」。

 

69歲的陳愛珠也是隊上元老,她說一開始只是想要多交朋友,鍛鍊身體,後來越跳越覺得有趣,索性也拉著先生加入。她分享過來人的身分表示,年紀大的長輩常因子女忙於工作感到孤單,其實只要走出來參加社區活動,多與人接觸,心胸就會開朗,生活就會增添很多樂趣。像她與先生常手做山東家鄉的手工饅頭和麵條分送給隊員,大家感情宛如一家人。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麗華也特別關心長輩,每次排練前都細心準備早餐、水果,她謙虛表示自己只是盡棉薄之力,現在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希望大家一起關懷長者,也給予他們更多的表現機會,相信會讓長者活得更有自信,也更有活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