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學校問答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039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9/22

Q1: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目的?

A1:
2002年起,教育部與衛生署共同宣示合作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目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持續辦理「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重要健康促進議題包括口腔衛生、視力保健、健康體位、菸檳防制、性教育(含愛滋病防制)、用藥安全、全民健康保險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計畫,該計畫主要目的係使參與國際認證的學校依據認證標準,由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檢視其目前推動之健康促進學校工作,另藉由獲獎學校之經驗分享,鼓勵學校賡續依據實證基礎推動學校健康促進工作,促進師生之健康。

Q2: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認證指標是如何發展的呢?

A2:
我國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至今已超過10年,為具體呈現及肯定健康促進學校之推動成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2年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架構」,包含: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健康生活技能教學與行動、社區關係以及健康服務等六大範疇為基礎,發展完成我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標準,並首次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工作。2015年依2012年及2014年認證結果,進行評量項目精簡,並再度進行專家效度審查,另考量國小與國中、高中職之差異,認證標準分為國小版及國高中版,國小版及國高中版之認證標準皆包括6項標準、21項子標準、47項評量項目。


Q3:哪些學校可以參加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

A3: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滿一年以上之學校,惟之前已參與本項認證獲金質獎且在四年認證效期內之學校除外。


Q4:如何報名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

A4:
由縣市教育局(處)推薦學校參加,或由學校自行報名參加,詳情請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中心網站」(http://www.hps101.idv.tw/),或與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蔡小姐、陳小姐聯絡,電話:(02) 2905-2056,e-mail:internationalHPS101@gmail.com,傳真:(02) 2905-6383 (傳真後請致電(02) 2905-2056確認)。


Q5: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辦理流程

A5: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是每二年辦理1次,完成報名之學校需配合提供相關資料,續由委員進行書面初審、書面複審、實地訪視等,最終由國際委員、教育部及國民健康署共同決議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獲獎學校名單。


Q6:學校參與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好處

A6:
學校經由參與本項認證,得以逐項檢視學校在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健康生活技能教學與行動、社區關係、健康服務)之推動狀況,有助於了解學校目前推動成果以及不足之處,可作為研擬未來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策略及方向之參考。


Q7:為什麼參與國際認證的學校要提供認證前一學年度的佐證資料呢?

A7: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是一項持續而重要的學校衛生工作,為了完整評核學校推動之過程及現況,本認證需要以認證期程之前一學年度學校書面成果資料作為佐證資料,輔以當年度認證委員至學校進行學校環境的實地訪視及人員訪談,以評價學校整體健康促進工作,並期許所有有志參加本認證或已參加本認證之學校,皆能將健康促進納入學校政策並持續推動,以營造健康環境,促進師生健康。


Q8:為什麼未來要辦理獲獎學校的查核?

A8:
為確認獲獎學校維持通過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之推動品質,故將規劃辦理獲獎學校查核作業,除了強化健促學校國際認證系統之公信力、亦可作為後續輔導的依據。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