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電磁波宣導專區

科技的進步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曾幾何時,現今人們若少了行動 電話、電腦,就像失去手腳一般,覺得寸步難行。然而,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人們也憂慮起這些科技產品對環境、人體可能造成的潛在危害。WHO文件(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901/File_1831.pdf)指出,WHO經回顧科學文獻後的結論是:在電磁場(Electromagnetic fields,EMF)暴露強度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ICNIRP)國際指引所建議之限制值時,並不會出現任何已知不利健康的後果。

但,正確認識電磁場(波),並以預防原則,提高自我警覺,確保遠離風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應是民眾面電磁場(波)的最佳態度。故本署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重要組織之文件報導與國內研究為基礎建置此宣導專區,期增加民眾對電磁場(波)對人體健康影響此議題之正確認知。

有關電磁場(波)的產生,大至高壓電塔,小至吹風機、遙控器,只要用到電的地方,就有可能有電磁場(波)的暴露。為減少暴露,建議民眾使用家電產品、行動電話注意以下事項:

  1. 使用家電產品及充電時儘量保持距離。
  2. 有些必須近距離使用的電器,應儘量縮短使用時間。
  3. 行動電話通話時使用「免持」裝置,以保持行動電話遠離頭部和身體。
  4. 減少通話次數與時間,或以簡訊代替。
  5. 在通訊良好的地區使用電話,訊號不良時或在快速移動的車輛上避免使用行動電話。
  6. 避免以行動電話長時間上網或玩線上遊戲。
  7. 行動電話不放口袋,宜放在包包中。
  8. 睡前關機或開飛航模式,不然盡量避免放在靠近頭部位置。
  9. 在家或辦公室盡量使用有線電話。
  10. 市售宣稱用來降低射頻電磁波的產品,並非全部都被證實有效,且可能干擾電磁波而產生輻射,在產品材質、效果等相關資訊不明確的情況下不建議使用。
  11. 另外,使用行動電話容易因分心而影響交通安全,提醒開車、騎乘機車或行人穿越馬路時不要使用行動電話,維護自身安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105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0
  • 發布日:發布日:201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