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病友服務

癌症病友服務

隨著醫學科技進步,癌症病人存活期相對增加,也需要更多持續性且多層面的整合性照護服務。為協助癌症病友學習適應所面臨的身、心、家庭、社會等問題,本署呼籲請善用「癌症資源中心」與「台灣癌症資源網」實體與網路的癌症資源服務,陪伴安心抗癌不打烊。

1.癌症資源中心

為了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正確獲得各種癌症相關資訊,自2000年本署擴大補助49家癌症診療品質提升計畫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2007年委託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研擬癌症資源單一窗服務模式,2008年於北、中、南、東6家醫院試辦,至2024年已有105家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提供了各項癌症服務資訊,從了解癌症、接受治療、副作用的處理、回家後的照護,到心理支持與社會資源,整合院內外資源,以專責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透過制度化服務流程,讓癌症病友及家人迅速獲得有品質、符合需求的整合性癌症資源服務,並協助病友與院內各團隊溝通,促使癌友及其家庭在治療後能順利返回社區,每年約服務12萬人次。另委託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辦理癌症資源中心專責人員培訓,協助提升其癌症病友服務能力,並辦理分區輔導會議,藉由輔導專家給予回饋,及協助資源整合,使資源可有效連結與利用。

2.台灣癌症資源網

為提供癌友及其家人能快速找到所需資源,台灣癌症資源網(連結:https://www.crm.org.tw/)集結台灣各地醫院、民間單位、政府及企業資源,並導入客製化媒合與搜尋的技術,以「個人化推薦」方式,可依所需選擇癌別、年齡、罹癌治療階段及居住地,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6大生活需求,為癌友及其家人精準推薦所需的抗癌資源與服務,並提供多元化的團體課程、交流會、座談會及工作坊等活動,讓癌友在抗癌同行路上不孤單,2020年約有14萬人次使用,並持續增加中。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255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16
  • 發布日:發布日: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