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人工生殖多胞胎多福氣嗎?! 您不可不知道的人工生殖多胞胎風險及併發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380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3/06/10
由於晚婚與遲育,衍生不孕問題,透過醫療技術進行人工生殖的夫妻也隨之增加,13年來,人工生殖出生子女數已由87年的2,317位嬰兒增加到99年的4,117位,佔當年度出生數之比率由0.9%(2,317/271,450)提高至約2.5%(4,117/166,886),成長近3倍(表1),但如植入過多胚胎數,常導致多胞胎(雙胞胎或以上)懷孕,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多胞胎妊娠及生產,對母親而言,出現貧血、高血壓、產前或產後出血、敗血症等併發症的風險都較單胎懷孕高,對新生兒而言,早產、低體重及新生兒缺陷或死亡方面均有較高的危險性。

以國民健康局99年的全國統計來看,台灣的人工生殖植入週期活產率為29.7%,依歐洲人工協助生殖2008年總結報告計算其植入週期活產率約23.1%,雖然活產率似己達先進國家水準,但是我國胚胎植入數也相對的偏高,植入1-2個胚胎者僅佔31%(圖1),遠低於歐洲的75.6%,同時活產週期中多胞胎週期佔33.6%,歐洲則為21.7%,多胞胎週期明顯高於歐洲。

人工生殖治療過程中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及多胞胎妊娠等;為了增加懷孕的機會,通常醫師會建議使用排卵藥物增加排卵的數目,有些人使用排卵藥物會有卵泡成長過多的現象,而發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其症狀包括腹漲、腹痛或胃痛、尿量減少、呼吸急喘等,大部分患者在7-10天左右就會恢復,如果症狀較嚴重或小便量較少時,視情況需要住院治療,症狀很嚴重時,甚或放棄懷孕而做人工流產。另外,提高胚胎植入數將導致多胞胎懷孕,除可能面臨減胎手術及其風險外,其常見併發症為:約有3-7%流產機率、早產、出生胎兒體重較輕、早期破水、母體凝血功能不良、感染甚至敗血症死亡等,而且多胞胎罹患子癲前症機會較高。

我國99年的人工生殖多胞胎活產數佔所有人工生殖活產數之54.3%(全國活產嬰兒多胞胎率為3.3%),即2個人工生殖子女中就有1個是多胞胎,而每3個活產多胞胎中約有2個為早產兒(多胞胎早產率達70.4%),其早產率約為單胞胎的4.5倍(圖2),在低體重部分,同樣約每3個活產多胞胎中有2個為低體重兒(多胞胎低體重率達69.4%),其低體重率約為活產單胞胎的5.3倍(圖3),顯見多胞胎、早產及低體重等健康問題在人工生殖子女身上發生的比例相當高。 分析歷年人工生殖實施結果,雖然人工生殖活產多胞胎比率,已比過去下降4.1%(自92年的58.4%降至99年的54.3%),但佔全國活產多胞胎總數之比率,卻自92年的25.1%上升至99年的34.8%(圖4),可見隨著實施人工生殖的人數增加,其對全國出生嬰兒之健康影響也愈形顯著。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提醒民眾,多胞胎懷孕對母體及新生兒皆有風險,也衍生早產、低體重等健康問題,民眾在施行人工生殖時應與醫師充分溝通,瞭解實施人工生殖的必要性、方式、成功率、風險及併發症等,選擇較合適的胚胎植入數。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經衛生署評核許可的人工生殖機構名單(表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