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主題報導】糖尿病支持團體邀請您,逗陣來控糖!

  • 瀏覽數:瀏覽數:485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1/17
【主題報導】

糖尿病支持團體邀請您,逗陣來控糖!


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以此推算,全國有超過145萬名糖尿病友,且以年增25,000名的速度持續成長(以民國91~96年國內15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發生率為千分之7.1推估)。國民健康署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達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因此專業醫療團隊的衛教指導以及病友團體相互支持鼓勵及共同觀摩分享是很重要的。

國民健康署自2004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組織糖尿病支持團體,積極予以培力,病友們彼此間互動、扶持與鼓勵,學習新知以及重塑健康行為並共同成長。截至目前為止,全國成立了495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佈於349個鄉鎮市區,達全國鄉鎮市區涵蓋率近95%,亦即幾乎每個鄉鎮至少都有1個糖尿病支持團體,且已有約4萬名的糖尿病人及高危險群加入。

糖尿病支持團體以提升病人自我照護能力為目標,從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自我血糖監測、規律服藥等面向,藉由病友間互相激勵及督促互動中,增加團體之凝聚力與向心力。許多糖尿病友表示,參加糖尿病支持團體對控制血糖有極大的幫助。以病友王先生為例,其表示:「以前我很鐵齒,心存僥倖覺得糖尿病控制不好,也不會那麼倒楣就產生合併症,但是自從加入糖兄弟姐妹聯誼會後,親眼目睹很多因為血糖控制不佳而導致合併症的糖友,尤其一位年輕女孩更讓我印象深刻,19歲就罹患糖尿病,且因為她個人疏忽,及無糖尿病正確自我保健知能,以致於29歲就開始洗腎。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震撼,也更堅定我對糖尿病自我照顧控糖的決心。」

為傳遞病友正確的資訊,減少罹病過程摸索與身心煎熬,有效扶持並增進控糖行為,國民健康署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們,趕快加入團體,透過病友團體相互支持鼓勵與共同學習,激勵一起來控糖!全國22縣市衛生局所,以及各大醫療院所都有病友團體可供民眾諮詢。糖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 (三高防治專區 )查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