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糖尿病日由來與國內宣導響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9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11/30

【主題報導】

世界糖尿病日由來與國內宣導響應


聯合國於2007年公布,全世界罹患糖尿病人口已嚴重地威脅人類的健康,呼籲世界各國應將預防與治療"糖尿病"列為首要工作。更早之前,在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推動下,於2006年12月20日通過「糖尿病」決議案,呼籲各國共同推動預防糖尿病蔓延,同時為了紀念Frederick Banting醫師以及他的學生Charles Best於1921年發現胰島素之貢獻,特別以Banting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定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根據2014年國人10大死因資料顯示,慢性相關疾病即囊括5項,糖尿病更占第5位死因。另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達8%。以此估計,全國約有150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據健康保險署統計一年花在糖尿病上的健保費用高達160億元以上,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為強化國內糖尿病防治工作,國民健康署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推行醫師、護理、營養等專業人員之糖尿病衛教專業認證制度,已認證專業人員數8,735人,同時成立214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及166家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並結合健保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升服務品質。另全國成立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布於全國360個鄉鎮市區,涵蓋率近97.8%。綜合各類專業人員及病友本身的努力,有效提升病人的三高控制,以預防或減緩心臟病、中風等併發症發生之優質疾病照護服務網絡。在各界努力下,過去十年來,台灣糖尿病的標準化死亡率已經下降13%。

本署每年配合世界糖尿病日,結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友全國協會,於11月辦理記者會、園遊會、健走、點燈及攝影比賽等活動,鼓勵民眾踴躍參與,透過精心安排的各式表演、衛教遊戲及健檢活動讓民眾獲得更多重要的糖尿病相關知識,並藉由點燈活動呼籲世界各國為糖尿病團結。今(2015)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UNWDD)主題「healthy eating and diabetes」特別強調healthy eating,呼籲糖尿病友們瞭解自我照顧的重要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改善日常生活作習與飲食習慣、定期血糖檢測,並建立正確用藥與治療觀念,以增進糖尿病友的生活品質,開創健康美好的人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