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 務請HPV檢查陽性婦女繼續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 瀏覽數:瀏覽數:324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由本局癌症登記資料發現,每100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就有67人是屬於6年以上未做抹片。因此,為提供不肯做抹片女性另一個早期發現的管道,本局自99年起提供36歲以上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可在家自行採樣的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查。透過各衛生局所同仁努力推動下,99年計有3萬7,350名完成HPV檢查,2,955名檢查結果為陽性(陽性率7.9%),其中1,682名(57%)完成抹片檢查,抹片結果為低度癌前病變(LSIL)或高度癌前病變(HSIL)者有219名(13%)。149位婦女進行切片,證實為高度癌前病變有88人(59.1%)、癌症17人(11.4%),換言之每10名HPV陽性婦女即有1名已有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

      本局100年已採購10萬件HPV檢查,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提供符合對象婦女HPV檢查,另本局亦於6月15日對於36-69歲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排除未婚女性),寄發HPV檢查通知單,其中列述婦女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以及HPV檢查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目的,並提供各縣市衛生局連絡電話,俾利民眾聯絡與索取HPV衛材,此外本局亦提供傳真索取HPV採樣衛材服務。
    
     截至7月底已完成約29,243名HPV檢查服務,其中2,600名為陽性(陽性率8.9%),並已有1,206名(50%)已完成抹片檢查。由99年資料發現,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因此,本局將請各衛生局所同仁對於HPV檢查陽性婦女予以衛教後續抹片檢查的重要性,鼓勵HPV陽性婦女可以接受抹片檢查,以發現是否有細胞病變,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