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臺灣推動母乳哺育的過去與未來

  • 瀏覽數:瀏覽數:2913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工作交流】

臺灣推動母乳哺育的過去與未來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資料:1.新生兒純母乳哺育6個月可避免全球13%之5歲以下幼兒死亡率、2.0-5個月未哺餵母乳的新生兒較純母乳哺育者,因腹瀉死亡之機率高出7倍、因肺炎死亡之機率高出5倍。實證研究顯示,母乳哺育對嬰兒能降低嬰兒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危險性,而且認知發展比較好,研究也指出母乳哺育超過28週者,嬰兒的智商會比吃配方奶者高,尤其對於早產兒的影響更大。而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而且得到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
      在長期的健康影響方面,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的綜合分析發現,以母乳哺育之嬰兒,成年後之血壓與膽固醇均比非母乳哺育者略低,體重過重或肥胖之風險低22%、第2型糖尿病之風險減少37%,並有一些研究顯示智力測驗得分較佳。
      基於上述母乳哺育的優點,國民健康局積極推行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透過增加認證醫療院所數方式提昇母乳哺育率。2001年通過認證家數由38家至2010年144家,成長3.79倍;通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者,其接生數涵蓋全國出生數之比例,由2004年39.2%提高到2010年的67.2%。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之產後1個月、2個月、4個月、6個月之純母乳哺育率(64.2%、54.6%、42.9%、32.0%),皆較非母嬰親善醫院(52.7%、42.2%、29.3%、20.6%)高,由此可證,推行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可有效提昇母乳哺育率。目前臺灣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已由2004年33.2%提升至2010年58.5%,產後4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則由16.9%提昇至36.2%。
      國民健康局已將產後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之短期 (2012年)、中期 (2016年)、長期目標(2021年)設定為:66%、70%與75%;參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機構出生數涵蓋全國出生數比例之短期 (2012年)、中期 (2016年)、長期目標(2021年)設定為:80%、83%與85%。未來母乳哺育推動重點工作包括:持續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評核、建立母乳哺育諮詢網絡、培訓母乳諮詢專線諮詢工作人員及志工、建置職場母乳哺育親善環境、鼓勵縣市加強社區志工媽媽支持團體訓練、加強教導母親哺乳技能、加強衛生機關及醫療機構相關工作人員母乳繼續教育訓練、培訓母乳哺育種子講師,以及加強母乳哺育媒體整合行銷宣導。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