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口腔保健-擴大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

  • 瀏覽數:瀏覽數:109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口腔保健-擴大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



  齲齒是臺灣地區兒童最常見且嚴重的口腔疾病,依據2011年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5-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為79.3 %,距離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1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 %以下之口腔保健目標,仍有努力空間。

  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並會影響恆牙的發育,過去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不必治療,或是乳牙蛀牙掉了恆牙才長得出來,而導致家長對幼兒乳牙之蛀牙並不關心,造成幼兒早期性蛀牙偏高,所以一定要從小注重及養成口腔清潔習慣,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或照護者應重視兒童潔牙、定期塗氟。

  氟化物的使用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使用適量局部性的氟化物,直接讓牙齒表面吸收,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依據文獻指出,塗氟漆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

  國民健康局於96年開始補助未滿5歲兒童每半年一次塗氟,101年進一步推動送氟到幼兒園,特別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免費氟漆服務,讓家長省錢又省時。於102年將擴大提供塗氟至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一次及照顧未滿12歲弱勢學童,提供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學童每3個月1次免費牙齒塗氟。
國民健康局提醒家長,為了寶貝健康,應協助其從小養成少吃甜食,及餐後、睡前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的好習慣,並鼓勵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及牙齒塗氟,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口好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