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 新舊任局長交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8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7/3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八月一日上午十時,於台北新莊辦公室,舉辦新舊任局長交接典禮。
即將卸下重任的林秀娟局長,在國民健康局服務雖然不到三年,但在這段期間內,林局長擅用自己在遺傳學及幼兒保健的專業知識,並展現卓越的專業能力及女性特質,除了持續致力於菸害防制等重點工作外,更以關懷呵護的態度,讓各項婦幼衛生優生保健工作,以及罕見疾病的照顧問題,為更多民眾所注意與熟知。
而體型嬌小、天生娃娃臉的林局長,平時面對同仁,除了擁有專業領導的一面,私底下和同仁相處時,則是時時帶著笑容,讓國民健康局這個大家庭處處充滿溫馨;卸下公職後的林局長,本著服務的熱誠,將回到成大醫學院任職,換個軌道繼續在醫療界貢獻服務,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民眾。
在前幾任局長的努力下,國民健康局已推動多項國內健康促進創舉,例如癌症防治法以及各項癌症篩檢;推動加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與菸害防制法修法;成立戒菸專線、門診戒菸以及推動各項菸害防制工作;針對兒童、青少年及成人分眾進行健康宣導,實踐健康生活社區化;推動婦幼優生保健工作、罕見疾病之照護;更致力於中老年人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預防保健工作;並藉由多元的傳播管道與宣導活動,提供民眾正確的健康知識,以及致力倡導改善長期被忽視的婦女親善就醫環境等。
於八月一日就職的新局長吳浚明,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是神經外科的權威,曾於多家大型綜合醫院任職,並曾擔任台北市陽明醫院院長,吳浚明表示,會接任國民健康局局長職務,是一種緣份,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謀取公職,不過既然已經接下這個重責大任,會秉持「飛蛾撲火」的精神,全力以赴。
對於國民健康局未來努力的方向,吳局長說,將在前任兩位局長完成的良善架構下,結合縣市地方衛生局,繼續推動各項保健工作,此外,有鑑於近年來台灣自殺率節節升高,以及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需要心理健康的關懷輔導,與癌末的安寧照護,因此在不與其他機關單位衝突的原則下,期望健康局能夠針對這兩部份,提供更多的服務。
吳局長指出,「珍愛生命,傳播健康」這兩句話,點出了現代人開始注意到「預防疾病、保健身體」的重要性,他期許同仁,國民健康局不像一般醫療院所,沒有業績回饋的制度,是一個做事的地方,因此每位同仁所背負的責任,都是很重大的,如何將健康觀念普及推廣,以達到提升國人生命品質,是未來最重要的目標,他也勉勵自己能將過去兩位局長的努力,化為明日推動保健工作的助力,塑造一個高品質的健康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