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降低癌症死亡率,先提供癌症病友完整之所需協助--建構「癌症照護網絡」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8/12
面對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癌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八月十二日十三日兩天,假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建構『癌症照護網絡』研討會」,並在「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承辦下,邀集台灣各地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心理諮商師、社區協助者參與連結及積極分享,同時並邀請到「美國癌症協會」、「香港癌症基金會」之專家學者,共同提出如何建構以病人為中心之「癌症照護網絡」的具體建言與策略。
一、衛生署長侯勝茂指示訂定「癌症病人服務計畫」之重要性
衛生署長侯勝茂親臨會場,除誓言未來將積極拓展癌症防治預算及政策外,更提出「癌症治療計劃」應與「癌症病人服務計劃」同等重要的觀念。侯署長表示,癌症治療計畫為一短暫過程,後續之病人身心靈照護,才是對病人最重要的工作,因此政府及民間除應致力於癌症治療品質的提升外,亦應充分照護癌症病人身心靈的需求。侯署長並期勉與會者積極投入建構「癌症照護網絡」,同時肯定醫療院所、民間團體對政府積極推動癌症防治的支持,期望透過更多如「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般專業之民間團體,以民間力量投入台灣癌症照護及預防工作。
二國內癌症防治政策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說明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對國人癌症防治的努力:一、重視癌症對國人生命的巨大威脅,制定「癌症防治法」;二、根據「癌症防治法」,規劃出三段五級防癌工作,訂定兼具防治與基礎建設工作之九大策略,包括:「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提高生活品質」、「課責醫院落實診療管理,確保品質」、「普及癌症篩檢,早期發現與治療」、「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降低罹癌風險」、「培訓人才」、「整合辦理癌症研究」、「建立資料庫,監測評估防癌計畫」、「結合社區資源,提供身心靈服務」、「整合癌症防治架構,建立夥伴關係」。此三段五級工作的提出、九大策略的擬定,對全球國家抗癌運動而言,可說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透過政策的擬定,國民健康局逐步地與醫療院所、社區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建構出不同專業所連結出的「癌症治療與照護網絡」,以真正有效提升癌症醫療品質、病友生活品質,並尊重及維護癌症病人之生命尊嚴。
三、國外經驗積極分享
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擁有九十多年悠久歷史、全球最大癌症團體--「美國癌症協會」,以及服務量及品質成長快速的「香港癌症基金會」,共同與會分享美國與香港兩地,如何透過社區服務、醫療機構,以及民間團體的共同合作,建構了一互相協助轉介之癌症照護網,提供病人完整照護之經驗。美國癌症協會國際事務部東亞計畫主任Miss June Chan提供癌症照護相關人員建構合作網絡之方法及原則;香港癌症基金會癌協綜合中心主任黃金鳳,特別分享了基金會在醫院所設置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以及獨立、具社區統合能力之「癌協綜合服務中心」,如何在醫院就近提供癌症病人所需資訊及相關服務,以及如何結合社區力量,提供病人分享與照護服務。期望透過國外的經驗,逐步建構台灣之「癌症照護網絡」。
四、各領域專長提供網絡連結
病人之疾病告知、護理人員之角色、社工所面臨之病友、家屬情緒接納、支持,及資源之提供;以及除醫療院所外,民間團體及社區力量共同協助病友照護工作等,將可建構一完整提供病友治療資訊、預後照護、心理輔導與支持、需求之資源協助的緊密網絡。研討會中,現任美國Tocoma General Hospital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原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癌症合作病房主任、和信治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敏鋑,即針對疾病告知的原則、倫理、重要性、告知後之相關事宜,提出具體架構與建言;同時提出建構「癌症照護網絡」,分享癌症病人身心靈照護的重要性及方法,現場並有實際案例與各領域專長實務工作者討論,以落實於台灣之癌症照護工作中。

透過疾病告知、癌症治療、護理照護、社工輔導、以及社區及民間團體的資源服務等多面向,具體而完整討論「癌症照護網絡」之藍圖與作法,未來亦期望能逐步地落實,並制訂網絡之執行照護流程,提供各專長領域及癌症病人照護者之相互合作依據,進而提升癌症病人之受照顧品質,以及有效降低癌症之死亡率。











新聞聯絡:蘇連瓔0968711328;0920089006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