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拒菸101讓您創意得第一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5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2/02
還在當老菸槍卻又苦無戒菸方法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了鼓勵民眾勇於戒菸,在今年特別舉辦了101拒菸大作戰【告別菸High-行動宣言】的活動,希望透過全民腦力激盪,發揮創意,徵求 101個拒菸的理由,與101種拒菸的方法,藉由社會大眾所提供的實用、創意的拒菸方法,讓吸菸者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具動機的戒菸理由,透過創意、有趣的活動,也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成為並肩作戰的拒菸伙伴,共同拒絕菸害。
即日起只要你的idea夠創意、夠炫,都可參與【101個拒菸理由】或【101個拒菸方法】投稿競賽。活動自即日起至12月12日舉辦,只要您於活動期間透過網站寫下您的精采創意,就有可能成為人氣王並且抱走大獎。還在等什麼,趕快來參加活動拿大獎吧!詳情請上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health99.doh.gov.tw/或上活動專屬網站http://www.ettoday.com/events/101/。
全國首創戒菸體驗屋,參賽者現身說法
101拒菸大作戰另一項重頭戲,就是將於12月4日台北車站南二門廣場展開【告別菸HIGH‧行動體驗站】活動,現場將設置五座全國首創戒菸透明體驗屋,邀請社會各界有決心戒菸之癮君子身歷其境,感受長達8小時不吸菸的耐力極限挑戰,這對於重度成癮者將是一項嚴厲的考驗;其中參賽者黃先生擁有25年菸齡,因為投身傳播領域,長期日夜顛倒、熬夜加班,加上媒體環境更是人手一支菸,無論老婆或小孩如何勸導戒菸,仍無法改掉積弊已久的習慣,不過,在偶然報導一則醫療訊息,訪問肺癌末期病患,看到癌症末期病患對人生的不捨以及長期菸癮的無奈,決定毅然決然尋求戒菸方法,並參與本次戒菸體驗活動。另一位參賽者高小姐還是一位室內設計科的學生,卻已經有5年菸齡,由於是半工半讀,長期有夜生活的習慣,加上課業常要絞盡腦汁做美術設計,因此養成了吸菸的習慣,每天至少需要2包菸才能滿足菸癮,在偶然機會下參加教會聯誼活動,看到教友讚美愛惜自己,進而幫助別人的溫馨表現,讓她決定要尊重自己健康,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因此將戒菸當成是26歲的最大目標,並參與本次戒菸體驗活動。
我國菸害防制法自民國86年正式實施之後,二手菸危害依然充斥於周遭環境中,目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除了加強建構無菸環境之外,也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之修正工作,包括未來歌劇院、電影院、KTV、網咖、餐廳與旅館等娛樂消費場所將全面禁菸外,此外,禁菸範圍也將擴及私人職場,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都納入禁菸範圍,室內公共場所幾乎全面禁菸,違反規定者可處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國民健康局期望透過這些有策略、有創意的系列活動,能有效地訴求吸菸民眾能勇於拒菸,向二手菸說”不”,避免流於傳統強迫式之宣導,恐怖訴求或醜化吸菸行為的拒菸活動,讓原本印象中對立的族群,形成拒菸活動的作戰夥伴,產生互動與互助,輕鬆的面對菸害防制,形成共識,達成宣導菸害防制的目標。最後讓我們一起共同來營造無菸健康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