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弱勢族群結紮 政府提供補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72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2/20
2月16日聯合報A9版刊載「高雄縣某弱智婦人生下8名子女,卻是8個孩子有8個爹。另有一名精神耗弱婦女,分別和4個男子連生了6個孩子,每個孩子都丟給政府養,社工只能勸導結紮並協請慈善團體經費補助」之報導。國民健康局已請高雄縣政府衛生局偕同當地社政單位前往了解,並就近協助指導結紮補助事宜。
該局表示智障或精神病患者婦女係符合優生保健法子法規「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辦法」規定之減免對象,其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得減免新台幣1千元;施行結紮手術得減免新台幣1萬元,當施行結紮手術需全身麻醉時,每案另行減免新台幣3,500元整。惟基於人權考量,裝置子空內避孕器及實施結紮手術仍需尊重當事人之意願。
另外國民健康局已獲「內政部外籍配偶照護基金」同意補助,外籍及大陸配偶在懷孕後未設籍前,其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及施行結紮手術,也可獲得相同之減免,以減輕渠等之經濟負擔,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向當地衛生局或衛生所詢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