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打造創意的Hot & In 無菸校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9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6/14
95年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計畫徵選活動結果出爐啦!今年共有56所大專院校熱情參與徵選,歷經具理論與實務之學者專家嚴謹、仔細審閱,計有38所大專院校獲選。記者會由學生反菸RAP熱舞開場,現場除邀請94年推動績優學校之學生,分享心得與創意點子外,並由國民健康局、教育部、大專院校代表宣示推動無菸校園的決心。
94年開辦的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計畫,深受師生們的熱情支持,今年已經從去年38所學校參賽提高至56所。依據今年參與徵選之大專院校自我評估資料顯示,有近六成的學校男性教職員吸菸率在10%以下,女性教職員為5%以下,而五成六學校男性學生吸菸率為11-20%,七成四學校女性學生是分布於5%以下。大專院校是屬菸害防制法第十四條:「除吸菸區(室)外,不得吸菸場所」,卻仍有9.6%的學校無禁菸規定,更有11.1%的學校未依法設置明顯的禁菸標誌或標語。
在二手菸暴露問題方面,有30.9%的學校室內教室、閱覽室、體育館有人吸菸。廁所、宿舍是最為嚴重的室內吸菸場。而樓梯間、教室走廊是室外最常有人吸菸的場所;參與徵選的大專院校中,僅有5.5%校?有賣菸,有3.8%的學校沒有規定餐廳內不能吸菸;有38.9%的學校沒有提供戒菸諮詢或轉介服務。就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各學校想要優先改善的問題,以「校園菸害教育與宣導活動」(54.5%)、「二手菸暴露問題」(38.2%)及「提供戒菸諮詢或轉介服務」(29.1%)為最多。由此資料顯示,大專院校校園防制政策、支持性環境、戒菸服務等仍有諸多努力空間,值得教育及衛生單位的重視。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