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 新舊任局長交接~人人都可以是「健康達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524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8/1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8月11日上午10時,於台北新莊辦公室,舉辦新舊任局長交接典禮。
即將卸下重任的吳浚明局長,以「用心、有心、熱心」對自己、別人及國民健康局業務,在吳局長努力下,為民眾的健康促進完成許多重要工作。例如推動台南市健康城市示範計畫;推動安全社區計畫,獲世界衛生組織之授證:將結合國防部、教育部推動檳榔防制計畫:推動全方位之菸害防制工作,營造無菸環境;推動訂定人工生殖法,保障不孕夫妻、人工生殖子女與捐贈人之權益;將新生兒篩檢項目由5項擴增為11項,讓新生兒得到更完整的篩檢服務。尤其在心理健康促進、推廣安寧療護業務方面,更是成果卓著。卸下公職後的吳局長,本著服務的熱誠,繼續在醫療界貢獻服務,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民眾。
於8月11日就職的新局長蕭美玲,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及公共衛生研究所,曾任衛生署藥政處科長、副處長、處長、技監、參事等。蕭美玲表示接任國民健康局局長職務,是一項新的挑戰。蕭局長從女性的立場出發,她說,傳統上,女性一向是家人健康的照顧者,一旦家裡有人生病,照顧者往往必須承受無法忍受之重。她說,從憐惜女性及為家人追求更大的健康與幸福著想,她期待國民健康局能幫助每一國民,特別是女性,逐漸轉型為健康促進者的角色;即不是在失去健康後,才提供消極性照顧,必須趁健康時,以知識、行動,有效、積極地作為自己和家人健康管理者。
蕭局長指出,近年來,從餐飲到衣著各種生活面向,都流行以健康、養生為訴求,不只可以看到相關健康產業逐漸蓬勃,養生、健康成為新的消費時尚。
但,健康局要提醒民眾的是,追求健康,在於一種生活觀念與態度;我們不需要特意花錢買健康,但健康卻必須「用心的經營」。只要有心,可以利用知識、身邊有用的資源,及善用時間的安排,把健康經營成追隨生活的腳步。而國民健康局要做的是,幫大家建構一個健康生活大環境,提供有用的知識與資源。同時,健康局也要提出健康非但是個人的,也是互助的概念;除了剛所說的女性是家庭健康照顧者的家庭概念外,我們也鼓勵學校、社區、職場,透過彼此提醒、互助和更多志工的投入,把健康變成生活的節奏與目標;這樣,人人都可以是「健康達人」。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