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民眾對糖尿病認知情況大解碼,血糖密碼126,您知道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4803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9/04
半數以上的民眾知道血壓密碼140/90,請問您知道血糖密碼126嗎?當您接受血糖檢測時,是不是清楚的知道血糖值多少為正常、多少為不正常呢? 血糖值對我們的健康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5月完成以3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的電話抽樣調查(共1,083人): 84.7%民眾知道「家中如果有人罹患糖尿病時,其他家屬應該提早預防」,顯示大多數民眾已能認知糖尿病的發生和日常的生活型態、遺傳體質有相關性;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激勵家庭成員共同學習健康的生活型態,以預防罹患糖尿病,及有效舒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其次,調查資料顯示56.9%民眾有做過血糖檢查,而以年齡別分析,30~44 歲做過血糖檢查佔41.3%,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做過血糖檢查達60.1~69.5%;再以性別比較,女性接受血糖檢查的比率(59.5%)比男性(54.3%)好;在早期發現與定期檢測血糖方面成績雖接近及格,仍有進步的空間,其中年輕族群與男性民眾需要再努力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又,進一步探討民眾對於血糖值多高算是不正常的認知率,「空腹八小時(飯前)血糖值126mg/dl是不正常」,調查結果與預期中的結果相符合,只有20.5% 民眾能正確回答,未來需要政府及相關單位再加強衛教民眾知道正確的血糖值,關心自己的血糖變化,可以警惕自己,調整好血糖。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空腹八小時(飯前)血糖值,大於或等於126 mg/dl為「糖尿病」,要趕快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的檢查或治療;血糖值低於100 mg/dl為「正常」;血糖值介於100-125 mg/dl是為「前期糖尿病」(為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如果不即早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定期血糖檢測」等生活方式的改善,一年後7個人中約有1個人會演變為糖尿病。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重要慢性病之一,發病的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容易發現;當血糖增高時,將侵犯全身的大小血管、神經及器官,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展,逐漸產生不可逆的併發症(也就是無法恢復原來狀況),如失明、洗腎、截肢..。
94年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統計,平均每1小時約有1.2人死於糖尿病;罹患糖尿病的人口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嚴重的健康風險和龐大的醫療照護費用,業已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重大慢性病。爰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積極輔導116家醫療院所推動糖尿病健康促進工作等,提供民眾可近性、便利性有關糖尿病防治的諮詢與服務,請多加利用(相關諮詢,請上國民健康局中老年保健主題「糖尿病」查詢,網址http://www.bhp.doh.gov.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