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水岸花香-海洋健康城市」推動高雄市健康城市計畫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9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9/14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繼去(94)年7月成功推動台南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國際健康城市聯盟之後,今年度更積極委託國立高雄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慈濟大學,分別於高雄市、苗栗縣及花蓮縣等三個縣市持續推動健康城市政策,希望藉由學者專業團隊與地方政府合作,透過社區參與、跨部門及跨領域整合機制,共同建立健康的公共政策,打造健康的生活環境,進而發揮示範作用,鼓勵更多縣市參與健康城市工作。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指出,預計到2010年,擁有2000萬人口的城市將達到25個,到2025年時,全世界將有61%的人口住在城市裡。然而,城市高度發展,卻帶來許多社會、衛生及生態等問題,包括:人口密度、交通擁擠、生活緊張、不符合衛生的飲水和食品、污染的生態環境、暴力及傷害等問題,已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因此,WHO對城市的發展提出新的呼籲,即城市不僅是作為一個經濟實體而已,更應考量成為生活、呼吸、成長和愉悅生命的現實空間。WHO自1986年開始推動健康城市計畫,至今全世界參與城市已超過3000個,遍佈於歐、亞、美、澳與非洲,廣獲各國迴響。
WHO理想的健康城市之目標,包括:
1. 乾淨、安全、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2. 穩定且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
3. 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社區。
4. 對影響生活和福利決策具高度參與的社區。
5. 能滿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6. 縣(市)民能藉多元管道獲得不同的經驗和資源。
7. 多元化且具活力及創新的都市經濟活動。
8. 能保留歷史古蹟並尊重地方文化。
9. 有城市遠景計畫,是一個有特色的城市。
10. 提供縣(市)民具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
11. 縣(市)民有良好的健康狀態。
近年來我國財政日益拮据,民眾之健康需求卻不斷攀升,為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政府必須有效整合現有資源,建置健康的公共政策。因此,高雄市健康城市計畫自95年4月推動以來,即透過國立高雄大學與高雄市政府合作,以跨部門和跨領域方式,結合當地產官學民等成員;目前雖然計畫執行只有不到半年的時間,卻已經辦理多場社區座談會,全面瞭解市民對於健康、環境、產業、文化及社會福利等面向之需求,落實民眾參與的理念,並針對高雄市的地方特色,建構高雄市健康城市指標,希望以打造「水岸花香-海洋健康城市」為願景,帶給高雄市民充滿活力、快樂且舒適的生活。
國立高雄大學訂於95年9月14日上午10時至12時,假該校行政大樓中庭舉行「高雄市健康城市辦公室」揭牌典禮,由高雄市葉市長菊蘭親自主持,活動內容包括高雄市健康城市辦公室揭牌儀式、宣示健康城市備忘錄、跳躍舞表演、茶會、校園參觀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