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有關媒體報導〝台灣慢性腎臟病罹患率 居高不下高達九成患者不知罹病 問題嚴重〞之回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6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14
有關媒體報載「國內二十歲以上民眾罹患第三~五期慢性腎臟病者約有6.9%,且高達九成患者不知罹病」案,該內容係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健康局2001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與2002年的「國民健康局三高調查」之資料統計,由於該調查主要針對血糖、血壓、血脂所進行之研究,無法完全針對慢性腎臟病進行分析,故會有研究上之限制,主要限制包括兩項:一、兩調查計畫有時間落差,且為橫斷性研究,所以在因果判斷上有其限制;二、該研究對腎功能之判定,是使用國外之標準,用於本國仍有校正之空間,而該研究報告中已有充分說明。
國民健康局呼籲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監測腎功能,而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有提供此檢驗項目,健康局並提醒醫護人員於評估腎臟功能狀況時,除了血清肌酸酐判讀之外,還要加上血液尿素氨、白蛋白、年齡、性別、體重等數值計算腎絲球過濾率(GFR),才不會低估慢性腎臟病,造成疾病的延誤治療與認知的低落。
國民健康局致力於腎臟保健推廣工作,除持續推動腎臟保健衛教宣導,及研發腎臟保健與腎病照護教材,提升民眾自我照護能力;並持續加強醫護人員訓練,另今年委託台灣腎臟醫學會研製慢性腎臟病防治手冊,制定慢性腎臟病防治及照護指引,以提升醫療人員慢性腎臟病醫療照護品質。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