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無菸 健康無限--「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進階工作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0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31
為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健康職場之理念,提昇員工健康,並增進企業生產力,國民健康局於95年起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成立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為培訓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人員,將邀請優良事業單位分享其推動經驗,並透過分組討論,針對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之實務推動作深入討論,該工作坊之初階課程已於8月30日舉辦,進階課程將於11月2、3日假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辦理。
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進階工作坊除了4場專題演講外,亦包括實務訓練(議程如附件一)。專題演講主題包括:北、中、南三區輔導中心與衛生局的合作模式、工會組織在職場健康促進的角色與功能,以及從健康管理的角度討論如何推動職場三高疾病預防及職場壓力管理。實務訓練課程包括:職場實用健康操之介紹與現場教學、職場健康促進與菸害防制兩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會中更將邀請優良的事業單位分享其推動經驗,由中鴻鋼鐵公司、基讚工程有限公司分享其推動菸害防制的經驗;由金百利克拉克公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分享其推動健康促進的經驗。
位於宜蘭縣的基讚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邱文正十分重視員工健康,他認為公司領導者不能只著眼於創造業績,亦應該關心員工身心健康。他本身也因為老婆一再叮嚀吸菸有害健康,不但成功戒菸,更成為無菸職場的最佳代言人。為了營造無菸的工作環境,邱文正規定公司內全面禁菸,並在明顯處張貼禁菸標示,另外也制訂獎懲分明的無菸政策,鼓勵員工早日擺脫菸害。營造業員工向來是吸菸較頻繁的一群,邱文正的努力,扭轉了過去這個刻板印象。該公司於93年獲選為全國菸害防制優良職場,他還特別在名片印製「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職場菸害防制績優廠商」,視為公司的榮譽之一,也常受邀在無菸職場研習會上分享經驗,值得各企業參考。
「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主要的任務為:建立轄區職業衛生保健服務網及進行職場菸害防制、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調查,輔導職場推動健康促進及訂定限菸政策,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教育與戒菸並獎勵績優職場,協助規劃符合職場需求的健康促進課程,希望工作場所不吸菸及健康促進的理念能深耕於職場文化中,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期望藉由舉辦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工作坊,提昇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推動人員的工作知能,使工作場所不吸菸及健康促進的理念能深耕於職場文化中,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國民健康局更呼籲有心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的事業單位,可洽「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提供進一步的協助及輔導(連絡方式詳見附件二),共同為健康職場一起努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