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抹片不是發現子宮頸腺癌的利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01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6/09
近日媒體報導一名婦女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皆正常,但在去年四月發現分泌物變得比較黏稠而赴醫檢查,經由再一次子宮頸抹片和後續切片檢查,證實罹患了一期子宮頸腺癌而必須切除子宮以及卵巢和輸卵管。由於該名婦女年年做抹片卻仍難逃癌症,因而質疑六分鐘子宮頸抹片檢查真能護一生嗎?對於該婦女所經歷的不幸,國民健康局深表同情,也希望藉由這個案例告訴民眾一些有關子宮頸癌和子宮頸抹片的醫學常識。
子宮頸為一外接陰道和內接子宮體的管道構造,它的表皮是由二類細胞所構成,和陰道交接界處的子宮頸外口區的表皮為扁平鱗狀細胞,在子宮頸管道內則變為柱狀上皮細胞(即腺體細胞),這兩類細胞交界處被稱為「移行區」,它是細胞分裂最旺盛,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最容易侵犯的地方,所以最常發生子宮頸癌。依據衛生署91年癌症登記統計顯示,發生於子宮頸外口的鱗狀細胞癌佔所有子宮頸癌的90%,而發生於子宮頸管道內的腺癌則只有6%,相當少。報導中的婦女即是得到了少見的子宮頸腺癌。
子宮頸抹片採檢係將窺陰器(鴨嘴)置於陰道內,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移行區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來早期發現。由於腺癌主要發生於子宮體和靠近子宮體附近的子宮頸,限於做抹片檢查時無法完全深入取樣到腺體細胞,因此對於發現腺癌即有所限制,所以子宮頸抹片檢查並不是發現腺癌的利器,加上每個婦女的子宮頸長度因人而異,更增加了個人因素的影響,這也說明了為何子宮頸腺癌常是在腫瘤長得比較大時才被發現。臨床上為了增加採到子宮頸管道的腺體細胞的機會,採檢時同時使用傳統抹片棒搭配新式子宮內頸刷是目前最理想的採樣方式。此外,婦女朋友在做抹片的同時也應接受醫師的內診檢查。
由於90%的子宮頸癌為鱗狀細胞癌,它的發生是因為受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致,絕大部份的婦女感染病毒後都會在1年內自然消失,只有很少人會變成持續感染,之後再進展至癌前病變和發生子宮頸侵襲癌。所幸這個癌化的過程對大部份的人而言,往往需要10-20年期間,而子宮頸抹片篩檢的目的即是要在癌前病變的時候發現它,再經過適當的治療而阻斷發生侵襲癌的機會。雖然子宮頸抹片1次篩檢可能會漏失部份個案,但靠著大部份的子宮頸癌發生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定期抹片篩檢仍能夠有效減少60-90%的子宮頸癌的發生和死亡。這在國內和國外的篩檢計畫中都已經印證了同樣的成果。
在此特別呼籲婦女朋友們,不要因為媒體報導此一特殊的腺癌案例而放棄做抹片,因為抹片本來就不是用來發現腺癌的利器,但是卻能夠早期發現大部份的鱗狀細胞癌。只要您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減少被漏失的機會。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是正常,也要把漏失的可能性放在心中,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有異狀立即就醫。這樣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仍然可以維護您的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