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小中風徵兆,5成民眾輕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296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2/18
65歲以上國人約每12人就有1 人發生過中風!依據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於94年度共同辦理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確認發生過中風之比率為1.2%,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65歲以上發生比率約為15歲以上的6倍);另外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發作時會有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的現象)方面,15歲以上民眾自述發生過小中風之比率佔3.0%,同樣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若依性別來看,不論中風或小中風,男性皆略多於女性(表1及表2)。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中風病患還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高達8成以上的中風患者合併有1種以上的慢性病,其中以合併有2項疾病者最多,佔3成8,其次為合併有1項疾病,佔3成2。高血壓是中風病患最常見之合併疾病,其次為高血脂(表3)。另外,在家族史方面,有4成以上的中風病患具有高血壓家族史,近3成具糖尿病家族史。上述同時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及相關家族史之資訊提醒相關醫療衛生單位,需更重視中風病患及其家屬之照護。

這些發生中風之病患於中風發生時是否有送醫呢?九成六以上的中風患者於發生時有就醫,其中五成以上是因為突如其來單側肢體的虛弱或麻木徵兆而送醫,其次為眩暈及失去平衡。對照中風之就醫現況,民眾對小中風之警覺性則輕忽許多!只有一半的民眾會因短暫性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等現象去醫院做檢查。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民眾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依據國民健康局委託研究(奇美醫院神經內科林慧娟醫師)顯示,有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7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一旦察覺自己發生小中風時,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

中風嚴重者除可能致死外,患者或多或少都會有後遺症出現,本次調查顯示,中風後有七成五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最為常見(表4)。此外,中風患者平時對疾病之自我照護是否注意呢?調查發現仍有12.1%的中風患者每天吸菸,7.2%經常喝酒(每週1次以上),59.1%平常沒有運動,而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者則高達61.3%(表5),顯示中風患者在運動及體重控制方面須再加強。進一步分析合併有高血壓之中風病患發現,有59.0%會幾乎每天量血壓或至少每週量一次,93.3%會經常或按時服用降血壓用藥,而自述血壓控制良好的比率則高達81.2%(表6),這對於中風後血壓之控制,以預防再次中風是一個相當正向的結果。

最後,中風患者之自我照護行為是否比3年前進步呢?94年中風患者幾乎每天吸菸比例較91年下降(由15.4%下降至12.1%),而進行體重控制者則從24.4%增加到38.7%,顯示吸菸及體重控制等自我照護行為已有進步,但平常沒有運動之比率則從45.8%上升至59.1%(表5)。鑑於中風患者可能因中風導致之後遺症,在生理及心理上限制了平時之社交與活動行為,國民健康局於94年開始鼓勵縣市衛生局建立及推動中風患者社區健康管理模式,經由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與社區照護的連結,使中風患者回到社區後,能繼續接受運動、復健、用藥、定期就醫及監測血壓、血糖、血脂等自我照護之衛教指導,增進中風病患與家屬之照護能力,以提升中風個案之生活品質,並預防再次中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