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達人福袋-快樂(健康)過新年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69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2/17
相傳西遊記中,唐三藏要豬八戒遵守八戒戒條,您可知道這「八戒」所指為何嗎?八戒分別是: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所謂「不非時食」,就是說不該吃的時候,不要多吃;吃進過多的食物就是攝取過多的熱量,容易發福,對健康來說「飲食均衡、適量」可是相當的重要;特別是今年有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96年2月17日至2月25日),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蕭局長提醒國人「健康飲食、動態生活、控制體重」,過年期間是不能打烊的!
依據2005年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管制藥品管理局共同辦理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5-64歲民眾對慢性病預防方法之認知調查發現,七成以上(71.5%)的民眾知道健康要從飲食控制著手,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機會,四成(41.0%)民眾知道要養成運動習慣,每日半小時活動筋骨累積「健康本」,33.8%民眾知道要生活規律、避免熬夜、放鬆壓力等生活調適,顯示國人對飲食控制與養成運動習慣、生活規律等健康行為猶需加強。依年齡分析,50-64歲的中老年人對慢性病預防方法之認知較其他年齡差,不知道任何一項預防方法的比例高達23.4%,需要更多的關注與協助。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從分析資料中發現知道要「控制體重」增進健康的比例不到二成(19.8%);女性(22.8%)比男性(17.0%)略好一點;依年齡分析,50-64歲的中老年人對控制體重的認知較其他年齡層差。因此,新春團聚,面對豐盛年節食品的誘惑,宜避免暴飲暴食,適當的營養攝取,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況與生活品質。
隨著人口結構、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近年來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慢性病的發生和個人平日的健康行為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鼓勵國人落實健康生活,推動「健康達人福袋-藏六寶」(附件),冀望新的一年金豬報喜、人人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