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無菸好環境~體驗無菸西門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6/09
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是「室內全面禁菸(Smoke Free Inside)」,倡導愉悅的無菸環境及呼吸清新空氣的權利,國民健康局今(九)日與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西門町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合作,邀請上百店家配合,讓大家來「體驗無菸西門町」,現場還有自由女神行動造型人、逼真的「菸井」彩繪,以藝術風情展現菸害防制概念。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6年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發現,有55.2%民眾表示會在公共場所遭受二手菸害,最常受二手菸暴露的公共場所主要是「街上(36.2%)」及「餐廳(19.1%)」。而西門町的街上向來也是二手菸嚴重的區域,為了讓民眾體驗「愉悅的無菸環境」,國民健康局與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西門町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合作,在西門商圈進行宣導,並且直接走入店家,致贈造型可愛的禁菸風鈴,向民眾呼籲在公共場所禁菸的重要性。

西門町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高主委表示,推動商店禁菸政策不僅能減少消費者被二手菸傷害,也能維護員工的健康。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也發動數十位志工參與撿菸蒂的活動,短短的時間內就撿到了一大罐保特瓶的菸蒂。西門町是青少年朋友最喜歡聚集的場所之一,無菸環境可以讓青少年朋友擁有健康的休閒、娛樂空間,也減少接觸菸品的機會。

配合西門町年輕、多元的次文化特質,國民健康局結合藝術工作者,以街道為畫布,彩繪驚慌下墜的吶喊情境的「菸井」,提醒染上菸癮就像跌入失去健康的深淵,還鼓勵民眾現場就把菸品、打火機丟下菸井;此外,以自由女神為主題的行動造型人,提醒民眾拒絕二手菸害也是天賦人權,人人皆應享有沒有恐懼、自在呼吸的「空氣權」;現場還有「關於菸這件事」的裝置藝術,以幽默手法讓民眾體驗「沉思者的意境」及思考「菸品」對大家的影響。

「無菸環境」已是世界潮流,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規定的國家也越來越多。香港自2007年1月起實施辦公室、餐廳室內全面禁菸,連海灘、公園都納入禁菸範圍,禁菸政策不到半年已見成效,今年1至2月的菸品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6%;餐廳業者也反映,現在客人不會再待在餐廳吸菸、聊天,反而可以多做一輪生意,讓生意變得更好。日本對於路上禁菸也有新規範,東京都千代田區2002年於自治條例中規定「路上禁菸」,禁止行人邊走邊吸菸。我國已於2005年簽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衛生署除賡續與25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推動無菸環境建置外,更期望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讓台灣民眾與世界公民同享無菸健康權,與世界同步營造愉悅的無菸環境。

為從更多元的角度詮釋無菸環境,國民健康局近期將推出「關於菸這件事」創作藝術競賽,並將邀請知名藝術家打造國內首座以「愉悅的無菸環境」為主題之公共藝術品,以呼應今年世界無菸日「室內全面禁菸(Smoke Free Inside)之主題,歡迎踴躍參加【洽詢專線02-23936586洪小姐】。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