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還給青少年一個無菸的健康環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6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7/11
明天是國民健康局的六週年局慶,感謝各位媒體朋友這六年來對於國民健康局各項健康議題的重視與即時報導,使宣導與推廣健康促進觀念能夠即時、有效地傳遞給每一位民眾,讓民眾對於自己的健康更為重視。

依據95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目前有吸菸行為國中生已達7.50%,較93年高出近1個百分點。菸害防制法於今年6月15日修法通過,未來國民健康局將持續與教育部合作,加強衛生教育宣導與落實執法,推動無菸的校園環境。

一、國中生吸菸率95年較93年增加
95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有27.18%的國中學生表示有曾經吸菸的經驗(男生為31.36%,女生為21.96%),與93年的27.04%(男生為31.49%,女生為22.01%)相比較有小幅增加的情形;在目前吸菸者部分,95年為7.5%(男性為9.64%,女性為4.69%),較93年的6.53% (男性8.5%;女性4.2%)有增高的情形。此外,二年的調查皆有三成五以上青少年吸菸者表示,是在10歲之前即開始抽第一支菸(95年為36.57%,93年為38.94%)。而在未吸菸者中,95年調查顯示有13.78%的國中學生表示,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香菸時會吸菸,亦較93年的12.56%有增高的現象。

二、每四名國中生就有一名遭受校園二手菸威脅,家庭二手菸暴露略有改善
95年針對學生在學校遭受二手菸暴露情形調查發現,有23.31%的國中生(男生26.55%,女生19.37%)表示會在學校遭受二手菸暴露,顯示雖然學校衛生法及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以下校園不得吸菸之規定並未落實,校園內之菸害防制工作仍未徹底。
此外,在家庭二手菸暴露方面,,近五成(49.03%)的國中生表示在過去七日內曾暴露於家庭二手菸,較93年的52.04%似有降低的情形,顯示家庭中逐漸開始重視二手菸問題。

三、青少年菸品取得容易,業者應加強自律
在吸菸的國中學生取得菸品方面,有38.58%學生表示菸品是自行購自商店,與93年的40.95%似有降低。值得注意的是,2年的調查結果皆顯示,有64.71%吸菸國中學生指出,買菸時不會因年齡不足而遭拒售,且有5.65%的青少年表示曾接受過菸商所提供之免費菸,而最常接受免費菸的地點則為婚喪喜慶或造勢場合(33.56%)和網咖(18.26%)。
此外,以某進口品牌紙菸而言,台灣、日本、香港與新加坡的價格分別為每包新台幣60元、92元、131元與187元,若與每份麥當勞大麥克漢堡相比較,台灣、日本、香港與新加坡的價格分別為每份新台幣75元、66元、50元與78元。以紙菸與漢堡相比較,我國的菸價明顯是偏低的。

四、國中學生對菸品危害健康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95年調查發現,14.67%的國中學生認為吸菸及二手菸一定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且在二年的調查中皆發現約六成五的國中學生認為吸菸1-2年後戒菸,對健康就不會造成危害(93年為65.38%;95年為64.46%)。此外,有14.70%的國中學生認為吸菸男孩有較多朋友(93年為14.4%);14.83%的人對吸菸男子持正向看法(93年為14.61%),且吸菸態度愈正向的青少年,其曾經吸菸率、目前吸菸率,尤其是可能吸菸率均顯著較高。

五、菸品廣告嚴重,有待加強管理
95年調查發現,有69.81%的學生表示會在便利商店看到菸品廣告,有89.92%的國中學生在過去30天內曾看過戲劇演員吸菸;有64.23%的國中學生曾看過體育節目以及廣告看板之菸品廣告;51.94%的國中學生曾看過報章雜誌的菸品廣告;另,有14.24%的國中學生表示擁有印著香菸品牌標誌的物品。顯示菸商促銷手法多樣化且豐富,到處充斥的菸品廣告訊息,對青少年具有相當大的誘惑力。

六、還給青少年一個無菸的健康環境
依據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吸菸問題值的重視,菸害防制工作刻不容緩。我國於今年6月15日順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三讀,重點包含擴大全面禁止吸菸場所、禁止免費供應菸品、增列限制菸品販售及促銷廣告方式等規定;針對菸品促銷廣告之類型更擴大禁止菸品促銷廣告之範圍,包含:
(1)全面禁止附送贈品或刊登雜誌廣告;
(2)增列禁止之宣傳方式,同時,亦會持續對於菸品廣告及菸商置入性行銷進行監測;
亦明訂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處1-5萬元罰鍰。有關販賣菸品之方式,課予販賣菸品場所告知相關資訊義務,增列禁止目前坊間以無法辨識年齡可由消費者直接取得之開放式貨價販售菸品方式。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明確指出,提高菸價是防止青少年吸菸的有效和重要的策略,而我國菸價與其他國家相較仍屬偏低,訂定減少菸品消費的的菸價與菸稅措施,將是未來值得推動的方向。

在國民健康局六週年局慶的前夕,蕭美玲局長呼籲只要開始吸菸,對於身體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年輕朋友千萬不可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雖然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許多新規定於18個月後才實施,但並非所有規定大家都是18個月後再去遵守,應該是在這段過渡時期就開始實行。未來,國民健康局將結合教育部及民間組織團體,共同更加積極持續透過宣導、教育、法令等管道推動菸害防制工作,讓青少年擁有無菸的健康環境。

「95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係以94學年度台閩地區國中學生為母群體,抽樣設計以縣市代表性為考量,合計約有23,565名樣本學生,有效回收問卷22,396份,回收率為95.04%。「93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係以92學年度台閩地區國中學生為母群體,抽樣設計以縣市代表性為考量,合計約有23,072名樣本學生,有效回收問卷22,339份,回收率為96.8%。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