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腎臟病患近六成未定期追蹤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7/30
腎臟病患者有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定期量血壓、測血糖及定期追蹤腎功能,惟在台灣自述有腎臟病且有高血壓者只有約1/4有天天在量血壓、自述有腎臟病且有糖尿病者不到一半的人至少每月有量一次血糖,而腎臟病患者會定期追蹤腎功能者只有四成。

您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嗎?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辦理之94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告知患有腎臟病者之盛行率為3.8%(附件一),但令人擔憂的是自述有腎臟病之患者只有四成左右會定期追蹤腎功能,其中60歲以上之腎臟病患者,有五成左右會定期追蹤,而40歲以下之腎臟病患者,卻只有三成,顯示年齡越輕越易忽略定期追蹤之重要(附件二)。

腎臟病之原發病因,在過去大多源自慢性腎小球炎、尿路感染或遺傳性疾病如多囊腎,但近來不論在發展中及已開發國家中,發現越來越多的慢性腎臟病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所引起的(附件三)。且依據國民健康局95年委託腎臟醫學會辦理「推動腎臟保健推廣機構運作及輔導計畫」,管理10,462位慢性腎臟病個案,其原發病因分析發現:糖尿病、高血壓是造成慢性腎臟病之第一、三名,此結果與全球趨勢相符。因為腎臟是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含豐富的微血管。如果血壓或血糖控制不好,會造成血管壁傷害及病變。所以,慢性腎臟病的自我照護除定期檢查腎功能之外,理想的血壓、血糖控制亦相當重要。

但94年的調查發現:患有腎臟病且有高血壓者,自述平時會注意血壓者,雖高達六成,但量血壓頻率幾乎每天量的卻不到三成(25.8%),而每週至少量血壓達1~2次者也不到五成(即19.8%+25.8%)(附件四)。而患有腎臟病且有糖尿病者,七成自述平時有控制血糖,但其中量血糖之頻率至少每月一次者卻不到五成(附件五)。顯示患有腎臟病且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的血壓、血糖監測工作仍需加強。如果您家中有患有腎臟病且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應協助他們量血壓、驗血糖,對病情的控制是很有幫助的。

其實,慢性腎臟病是可以預防的,定期量血壓、測血糖及健康檢查,可初步篩檢出腎臟疾病,並配合定期追蹤腎功能,來減緩腎臟病病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因應網路資訊化的時代,委託腎臟醫學會設置「慢性腎臟病防治衛教網」(http://ckd.tsn.org.tw/ 附件六),除提供醫療人員專業知識之外,另設有民眾衛教專區,針對一般民眾與腎臟病患提供保健與疾病照護資訊,歡迎民眾多多使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