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膽道閉鎖現形的利器-嬰兒大便卡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0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9/11
膽道閉鎖是肝外型膽汁滯留症中最常見且最嚴重之疾病,同時也是造成兒童換肝的主因。病嬰多有黃疸與灰白便的症狀出現,若不能及早發現確立診斷及治療,膽汁會鬱積於肝內造成肝硬化,甚至造成致死性肝病。此類病嬰若於出生後六十天內(愈早愈好)接受葛西氏手術,則預後會明顯改善,存活率也較高。

為藉助嬰兒大便卡篩檢系統之建立,以早期診斷及治療該疾病,本局自91年至93年底委託台大醫學院辦理「嬰兒大便卡之推廣及大便顏色異常個案追蹤模式建立」計畫,並於94年8月1日取得「嬰兒糞便顏色推廣卡」(以下簡稱嬰兒大便卡)專利證書;目前「嬰兒大便卡」已放入兒童健康手冊中,使全國新生兒家長能依此做辨識及比對,且在發現異常大便顏色時,可透過諮詢專線(02)2382-0886獲得適切解答或轉介;95年3月1日在疾病管制局和中央健保局的支持與協助下,大便卡推廣更邁向新的里程碑-登錄預防接種網路,使得新生兒可在滿月大施打B型肝炎疫苗時接受大便顏色篩檢。由家長主動告知醫護人員寶寶大便顏色結果;或直接將大便檢體交由醫護人員辨識,以免誤認顏色延誤治療黃金時機。我們希望除了新生兒的出院衛教外,藉由預防注射時機可再次提醒家長應仔細觀察大便顏色,才能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膽道閉鎖之目的,依據95年資料顯示,有94.4%的膽道閉鎖個案,都能利用大便卡在出生60天內發現異常大便,較93年的72.5%已有進步。

為將大便卡資訊推廣至全國社會中,今年度我們邀請本身也是膽道閉鎖的新生代演員梁又琳小姐,擔任大便卡公益代言人,參與膽汁滯留症宣導短片拍攝。期望以梁小姐自身患病經驗引起廣大民眾共鳴,讓整個社會正視「嬰兒大便卡」對篩檢膽道閉鎖有其意義性及重要性,更希望透過多元的衛教及推廣,「嬰兒大便卡」能落實於兒童健康及預防保健工作上,守護全國新生國民的健康。

備註:
1.肝外膽道閉鎖:是一種新生兒漸進性膽道病變,造成肝外膽管管腔封閉。膽汁鬱積於肝內會快速造成肝硬化,若不治療兩歲以內會失去生命。
2.葛西氏手術:日本人葛西博士於1970年代發明,將肝門處已纖維化的膽管及萎縮的膽囊去除,使這些細小膽管內的膽汁可以流通至肝外。再取一段小腸直接與含有細小膽管的肝門處吻合,以便接納排放出的膽汁。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