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遊戲健康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26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0/05
時下流行的運動遊戲,因有感測器可以感測遙控器的速度及方向,民眾在家拿著遙控器在虛擬實境下,進行跳舞、拳擊、棒球、網球、保齡球,及高爾夫球等等活動,與家人、朋友在客廳,盯著電視螢幕,調整角度與力道,揮動手臂,伸展四肢,玩得滿身大汗、笑聲連連,比起窩在沙發、坐在電腦前玩電玩比較,的確可以達到部分運動效果,並增進人際關係互動。

不過此類運動遊戲,大多數僅於上半身,侷限某一關節的活動,無法訓練耐力、肌力、心肺功能,無法取代現有的運動,民眾經常「握住遙控器」後就「上場運動」了,覺得只是玩玩電動玩具而已,事前並未做暖身活動,而且欲罷不能。加上大多是平常不太運動的人,動作幅度過大、連續揮動數百次,過度的使用,及突然施展背部、胸部肌肉,容易造成腕、肘、肩、背、腰部運動傷害。

因遙控器沒有固定好或習慣性的動作,造成鬆脫,砸到電視機、週遭物品、或圍觀的親朋好友,亦時有所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在家玩Wii等虛擬運動遊戲時,建議注意以下事項:

一、瞭解正確的使用方法:
(一)運動前,宜先詳閱產品說明書,以保障自身權益。
(二)運動時,應固定套環,緊握遙控器不要離手,以避免控制器飛出傷害周遭人或物品。
(三)應採正確模擬運動姿勢並配合較大動作,增加運動量,避免使用錯誤之動作與技巧。
(四)建議不同運動遊戲交互玩,每30分鐘宜換另一種運動遊戲,且每次運動時間不宜太久,要循序漸進依自己體能狀況,等到慢慢習慣後,再逐步增長時間,切記不要熬夜超時玩Wii等虛擬運動遊戲。
(五)為維護視力健康,建議選擇大螢幕電視,與螢幕距離3公尺以上,開亮燈光,光源柔和,對比不宜太強烈。國小學童並應遵守3010視力保健守則,每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

二、注意居家安全:
(一)為了在運動遊戲伸展範圍內,提供足夠的空間,建議事先調整客廳中傢具、物品、器皿之擺設位置,並清除地面的電線、玩具等雜物,避免因碰撞或跌倒而造成身體的傷害,或傢具及器皿的損壞。
(二)居家遊戲區域例如客廳,宜注意地板保持乾燥,舖上防滑設施。
(三)運動時,應注意自己的動作及身旁是否有人,若有二人以上同時參與時,二人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周圍的家人,也要避開活動的區域,以減低意外的發生。
(四)為避免引起身體不適,飯前和飯後半小時內不宜使用。
(五)宜注意運動傷害防護與保健,有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及肌腱炎患者不適合拳擊、網球等遊戲;對於老人、心臟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患者,建議選擇較溫和的保齡球、高爾夫球,避免心跳急遽升高。

三、充分做好運動準備工作:
(一)宜穿輕便服裝及舒適、止滑的鞋子,以免受傷。
(二)運動前,宜先做5-10分鐘暖身運動。
(三)宜事先設定運動時間與休息時間,避免因過度使用局部關節與肌肉造成傷害,及避免眼睛疲勞、視力受損與避免上癮。
(四)若出現肌肉骨骼疼痛症狀時,應立即停止Wii運動遊戲,休息1-2天後,疼痛症狀若仍未改善,宜及早就醫診治。
(五)運動後,宜做5-10分鐘緩和伸展運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