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職場 企業永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8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15
國民健康局自96年起推動健康職場自主認證,今年共803家事業單位參與,經審查通過認證者計673家,其中擇優錄取115家績優健康職場(部份得獎名單及推動特色如附件1,獎項名稱及意義如附件2),為拋磚引玉促使更多事業單位加入健康職場行列,特別邀請其中6家績優健康職場現身說法。國民健康局呼籲,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企業積極參與健康職場自主認證,不僅可提振員工士氣、降低流動率,更可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力,使企業永續經營。

健康促進-創意滿分獎
台灣客服股份有限公司多了一點點的用心與創意巧思,讓健康促進活動更活潑有趣,比如於員工餐廳中,設置安全射飛鏢裝置及拳擊手套,讓員工盡情釋放壓力。與台中市勞工局合作辦理「順手捐發票,免費來抓龍」,將募捐的發票全數捐給台中市視障按摩工會,成立健康按摩服務站,讓員工能適時的緩解壓力。

健康促進-健康領航獎
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階主管重視員工身心健康,指示成立Happy Mall,打造幸福企業。由總經理帶頭宣示戒菸,並將原本的吸菸室改為健身區,提早落實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法令規定。員工餐廳採低鹽、低油、低熱量方式烹調食物,員工只需付30元即可享受健康養生餐。設立哺集乳室,免費提供母乳儲存袋,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於「抓龍室」提供員工舒壓按摩服務。

健康促進-閃耀新星獎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年度健康檢查結果異常統計,辦理減重班,並將健康飲食落實至全體員工,除供餐改善外,也強化員工飲食紅綠燈之健康飲食概念。另針對人因工程進行專案規劃,透過肌肉骨骼症狀問卷了解同仁身體狀況,由醫師進行訪談與現場機台量測,並選定肌肉酸痛發生率較高之部門進行宣導與工作站機台設施改善。

健康促進-健康永續獎
台灣杜邦股份有限公司為全台最早推動員工協助方案(EAP)的公司,協助員工處理壓力與個人生活問題,每位員工暨家屬每年有五次免費面談諮商之機會。辦理全方位健康促進計劃,單月份為全廠性活動,雙月為區域性活動,由各區域小組辦理自己需求的活動,公司主動提供每小組每次美金100元的經費補助。

健康促進-健康樂活獎
屬傳統產業的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新營廠,員工裡不少為夫妻檔或具親屬關係,因此公司善用親情約束與家庭關懷,讓員工養成健康生活行為,如動用親情感召,促使員工參加戒菸班,並由同為員工的另一親屬進行監督,或者夫妻相偕參加公司舉辦的減重運動。公司落實了員工照顧與協助社交模式之轉移,營造從工作職場到家庭均是健康生活的環境。

菸害防制-活力四射獎
美麗徠化妝品美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雖員工人數僅40人,但推動職場菸害防制不落人後,全廠區內全面禁菸,定期舉辦菸害宣導講座,訂定職場無菸政策,若員工違反禁菸規定,初犯者,除依工作規則,記大過一次並減發年終獎金處分,且不予發放該年度之績效獎金,再犯者,即予解雇,營造一個無菸職場的氛圍。
11月16日假國立台灣大學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國際會議廳,本局將舉辦績優健康職場表揚大會暨全國職場健康促進進階工作坊,會中將擇部份有意願蒞臨表揚大會者進行公開頒獎(議程為附件3)。健康職場自主認證相關資訊可上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資訊網查詢,洽詢窗口:中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電話:03-5913854 (相關網址請上http://health.cish.itri.org.tw/nosmoking)。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