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五老有一跌,十跌有三傷,防跌保健康

  • 瀏覽數:瀏覽數:2203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3/30
「你知道除了交通事故之外,造成老人事故傷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人員使用「民國88年中老年調查」完訪之2,890位65歲以上老人,以及「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完訪之2,724位65歲以上老人資料,進行比較兩次調查資料所呈現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經驗之盛行率,結果發現:
1.台灣地區老人跌倒盛行率略為增加,但跌傷比例減少: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之年齡暨性別標準化盛行率,由88年的18.7%增加至94年的20.5%;但在同一時期,跌倒者當中有傷害者之比例則由37.9%降至27.3%。
2.不論88年或94年,女性之跌倒盛行率約為男性的1.5-2倍:88年跌倒盛行率:在65-69歲女性為19.4%,男性為10.4%; 在85歲以上女性為34.4%,男性為15.0%。94年跌倒盛行率:在65-69歲女性為20.8%,男性為12.6%; 在85歲以上女性為30.1%,男性為18.9%。
3.老人跌倒發生在自宅內的比例由88年的49.9%,略減少為94年的44.4%:其跌倒最常見的三個地點包括客廳、臥室和浴室/廁所,跌倒當時的活動則均以室內走動最多。
4.發生在自宅以外之跌倒:老人跌倒發生在自宅以外的比例由88年的50.1%,增加為94年的55.4%,其跌倒地點均以街道或路上、菜園農地、公園或運動場為主,跌倒當時的活動則均以散步和騎乘腳踏車或機車最多。
5.跌倒/傷之成因:老人跌倒/跌傷後自述其成因,最常見環境因素是地板太滑、踩到或踢到地上的東西;最常見的個人因素是突然頭暈或眼前一片漆黑(眼黑矇) 、 突然大腿無力不支。
6.跌傷部位及就醫情形:88年及94年老人跌傷部位以上肢、下肢及髖骨為主,約占八成至九成。老人跌傷者自述其求醫類型以西醫醫院或診所為主、次為中醫醫院或診所及接骨院或國術館居多,合計約占九成以上。
7.跌倒後遺症:在老人跌倒者當中,88年有73.4%,而 94年則有57.8%害怕再度跌倒。在自述害怕再跌倒者當中,88年有64.2%,而94年有57.0%因此而減少活動。
近年來老人跌倒年盛行率增加,除可能與我國社會急速變遷,自宅及社區生活環境未能配合老人需求有關外,另自全民健康保險施行後,老人因為獲得較好的醫療照護故老人存活機會增加亦有關。由於跌倒影響老人之身心生活品質,且增加許多的醫療成本。故為了防範老人之跌倒,國民健康局近年來特委託師大衛生教育學系郭鐘隆教授在社區推廣老人「保命防跌」班,營造多個點培養種子師資及志工,並結合各縣市衛生局積極推展,期能教育民眾,動員社區資源,共同防跌保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