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聰明吃快樂動,健康媽媽好樂活!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49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5/06

   在康乃馨盛開,溫馨的母親節前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邀請國人一起來為媽媽的健康把關,媽媽們在生兒育女,照顧家庭之際,是否也同時照顧自己的健康?根據衛生署對20,036名18歲以上民眾,所做「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發現,媽媽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運動及有三高問題的比率都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此外,年輕世代媽媽每週外食次數較年長媽媽為多。衛生署邱署長文達特別在母親節前夕呼籲,大家要一起來關心媽媽的健康。

一、健康體重要維持
    整體來看,媽媽們的過重與肥胖比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近一步分析各世代媽媽們的狀況顯示,6、7年級的媽媽較能維持適重體重,但3、4年級的媽媽們,其過重和肥胖的比率已高達5-6成(圖1.2)。建議各位媽媽,從健康均衡飲食做起,準備餐點不要過量,更不要因捨不得而包辦剩餘的食物,才能避免讓體重在不知不覺中爬升;另外,建議媽媽們可以每天量體重,為自己的體重及健康把關。

二、運動帶來好心情
    媽媽們運動的比例,隨著年齡層增加而上升(詳圖3),惟7年級媽媽只有約30%過去兩週內有運動。各世代之女性,從事之運動前五名為健走(散步)、騎腳踏車、體操、爬山、瑜珈等項目(圖4)。媽媽BMI值屬「適重」範圍者,過去兩週有運動之比率高於BMI「過輕」與「肥胖」的媽媽(詳圖5)。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運動有助心情愉快,從本調查資料分析顯示,有運動的媽媽,常常或一直覺得快樂的比例高達6成,高於沒有運動媽媽的5成(圖6、表二),母親節快到了,不妨考慮安排戶外的活動,讓全家開心的動起來!

四、三餐飲食聰明吃
   媽媽是家中最忙碌的人,每天扮演著照顧家人和職業婦女等多重角色,早餐是一天開始的活力來源,從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有八成以上的媽媽有吃早餐的習慣(圖7),這是很好的現象。另外,從外食的調查結果上來看,6、7年級較4、5年級的媽媽外食的次數多,平均一星期在外吃早、午、晚餐,各有4次、4次、2次(圖8),所以建議外食的媽媽們,要聰明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及適量的健康均衡外食,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

五、少油減鹽甩三高
    在三高問題方面,媽媽們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至少1項的百分比也隨年齡增加而上升,有1/4的媽媽有三高問題,其中3年級的媽媽更高達6成以上(圖9)。三項疾病罹患比率也都是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圖10、11、12),3年級媽媽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血脂過高的比率分別高達20.3%、42.1%及34.6%。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子女應該注意自己媽媽的健康,尤其是媽媽若已經患有三高,更應該協助媽媽做好疾病的控制與自我照護。

六、媽媽經驗的分享
    今天也邀請幾位媽媽,分享她們遵照醫囑,並透過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走過了癌症、糖尿病的病痛。另外也有年輕的母乳哺育媽媽、在社區中推動安全健康觀念的媽媽、陪伴家人走過戒菸過程的媽媽,她們都是身體力行健康生活的媽媽們。另外,為傳遞「孩子讓生命更圓滿,母愛讓寶貝好幸福」,國民健康局舉辦「母愛‧女子‧幸福」親子影片徵選活動,希望能讓所有的人都可以分享母愛的溫馨與偉大。
母親節前夕,國民健康局鼓勵家庭中成員都大家一起來關心母親的健康,全家一起動一動、搭配均衡飲食,讓天天都是健康日,日日都是母親節!
 
各世代健康媽媽
3年級
黃敏女士—育有一兒一女。罹患糖尿病30多年,聽從醫師、衛教師和營養師的建議,由自身運動和飲食著手,每周固定運動,並執行健康、均衡、適量的飲食,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原則,來控制自己的血糖、血壓和血脂。

徐羅月貞女士—育有一兒一女。罹患大腸癌,在治療期間改善飲食習慣,多食用蔬果,少吃肉類。並於復建期間,多做一些較為緩和的運動,幫助病情好轉。

4年級
甘淑蓉女士—育有兩女。曾罹患乳癌,在治療期間持續學習日本舞,一方面復健運動,並在伴侶的陪同下在台灣各地旅遊,樂觀面對人生。

5年級
曾桂琴女士—育有一兒一女。在社區擔任主委主辦中秋節健康餐聯誼等社區活動,以及在鄰近的小學、社區公佈欄,以及社區住戶聯繫會議當中宣導健康相關訊息。

6年級
李秋玉女士—育有一兒一女。藉由戒菸專線的協助,並配合健康的飲食習慣及運動讓丈夫成功戒菸。

7年級
郭千碩女士—育有一女。即使因為本身有過敏體質,但聽從醫生的建議對小孩哺育母乳,經由醫護人員教導如何熱敷及按摩,使得哺乳過程越來越順利,讓母親和寶寶都很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