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成立亞太地區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53家醫院中32家達到金獎的水準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8/15
「全球無菸醫院網絡(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有24個國家,約1,500個醫院加入。台灣於今年加入,成為該網絡的第25個國家,並成立亞太地區的第一個網絡,迄今已有53醫院加入。全球無菸網絡對於「無菸醫院」內涵的定義更包括:承諾、溝通、教育訓練、吸菸辨識與戒菸支持、菸害管制、環境、健康職場、健康促進、遵行度監測與政策落實。
32家醫院符合金獎標準
自民國86年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以及98年1月修正上路,依照菸害防制法每一家醫院都是全面禁菸,我國的醫療體系,除了能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外,一向也重視病人與其家屬、職場員工及社區民眾的健康促進工作。我國在95年成立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迄今已有67家醫院加入成為會員;其後,在100年成立全球無菸醫院網絡的第一個亞太地區網絡,迄今已有53家醫院加入行列,其中32家已達到金獎的水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00年8月16-17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無菸、品質、感質與創新」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來自奧地利、德國、愛爾蘭、西班牙等國家之專家親自傳授經驗,重點包括:如何將健康促進醫院評價研究發現運用落實無菸醫院、無菸醫院金獎評核過程與發展、內外部專家評核過程介紹、衛生專業人員推動菸害防制工作之經驗、從理論到實務-激勵工具與推動策略、透過組織改造達到無菸健康照護場域等,除了能讓我們深入了解其他國家的經驗,分享我國醫療機構推廣的成功案例,希望藉由國內外的經驗交流,幫助亞洲地區無菸醫院認證的推展。
團隊出擊,主動關懷
經過激烈的競爭與現場考評,53家醫院中有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壢新醫院等3家醫院達到評核標準滿分程度。國泰綜合醫院特色為經由門診、住院電腦主動提示系統辨識及紀錄病人的吸菸狀況,並主動關懷,協助戒菸;醫院推動住院病患跨科部戒菸會診,並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臺安醫院自54年就開始推廣戒菸業務,歷任院長皆充分支持戒菸業務推動,以團隊、熱誠、感動為出發點,視病猶親,戒菸班1年成功率高達50%。壢新醫院的特色是門診電腦主動提示系統建立「隨附戒菸」以帶動醫令系統,使各科醫師可直接或轉介開立戒菸處方用藥,同時提供戒菸衛教與關懷。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則為精神專科醫院中得分最高的醫院,醫院在「院長參與成立無菸工作小組」項目,將無菸策略與計畫告知所有員工、病人及社區,且以團隊出擊,主動戒菸關懷,相關標準皆達滿分;院長帶頭做,全院總動員,在宣誓、宣導、教育時結合精神病友由各病房選出「戒菸大使」共同參與宣導,醫院病房及樓梯處處可見美術治療,病友戒菸標誌、標語的創作,充滿愛與溫馨的療癒環境。
戒菸治療全面啟動
衛生署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為此特別研擬「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以「全額、全程、全面」給付為目標,(1)對於戒菸藥費全額補助,(2)不限於門診,住院的個案!(3)同時,規劃增加給付戒菸衛教與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順利的話,希望今年年底能先在醫院、診所上路!也期待透過此次無菸醫院的實際推動經驗分享,將無菸、品質、感質與創新的理念深入醫院經營,提供更人性化的關懷醫療照護,透過各醫院積極參與提供戒菸服務,幫助更多吸菸者戒菸成功,讓民眾能更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