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用愛灌溉校園 營造優質的成長環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3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1/16
為建構健康優質成長與學習環境,以促進學生健康、提升學習力、協助學生五育均衡的發展,衛生署與教育部特於民國91年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架構》,內容包括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個人健康技能、社區關係、健康服務等六大範疇,簽署「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至今年全國國中小及七成以上高中(職)共有3,696所學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為呈現健康促進學校推動成果,國民健康局於今年11月16日至18日舉辦「2011健康促進學校成果發表暨國際研討會」(議程如附件)。

依98年度教育部調查資料,國小學童過重或肥胖比率為25.3%,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99年國中生吸菸率為8%,98年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4.8%,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為21.5%、國小六年級近視盛行率為65.8%,12歲兒童齲蝕指數(DMFT index)年為2.58顆(95年資料)。為維護兒童及青少年之健康,健康促進學校以健康體位、菸害防制、口腔及視力保健為重要推動議題,國民健康局「97-98年健康促進學校推動中心計畫」調查結果,顯示推動健康體位之國中小達58.6%,推動菸害防制工作之國中小達52.3%,推動口腔衛生之國中小有47.7%,推動視力保健之國中小則有46.4%。

此次國際研討會邀請WHO健康促進和歐洲健康校園顧問Ian Young、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李大拔教授、美國印弟安納大學應用健康科學系Noy Kay臨床副教授、澳洲迪肯大學健康和社會發展學院公共衛生學系主任Richard Osborne教授、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公共衛生學院健康促進、教育與行為學系Robert F. Valois教授分享各國經驗,包括健康促進學校如何協助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對抗年輕一代新興的健康危機,建立有效的健康促進學校夥伴關係,學校健康教育與健康素養為國家健康的重要投資等實務經驗。同時邀請國內學者分享推動「健康體位」、「菸檳防制」、「性教育與用藥教育」、「健康心理」等健康議題之成果,藉此國際交流機會,以提升我國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之能見度並與國際接軌。

國民健康局表示,在教育部與衛生署 共同合作下,臺灣是唯一一個全國國中小以下全面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的國家,國民健康局本(100)年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作業試評計畫,參照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A Framework for Action」,制訂臺灣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標準,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個人健康技能、社區關係、健康服務)制訂各項認證標準,規劃於明年邀請外國專家共同進行全國250所學校之認證,以國際間通用之金、銀、銅三等級,具體呈現臺灣學校健康促進工作之成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認證工作,最終的目標就是要讓全國所有的學校都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學校能持續的增能,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建構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的工作與學習環境,協助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全面提升學校人員、家庭和社區成員及學生之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