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青春不悔 無菸最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2/01
小茹在國三時,吸了同學給的第一根菸,到現在五年多,一天要吸1包菸。在戒菸專線的協助下,她發現其實不吸菸的日子,生活也不是完全就失去了重心,有時候還有新的驚喜發生;「戒菸」不是消極無奈的禁止,而是積極創造新生活的開始。
菸焦油廣告,啟發戒菸

小茹在國三時,與同一掛的好朋友,因為因好奇吸了第一根菸同學給的菸,開始時吸了幾口,覺得有點嗆,一點也不好玩,但不知不覺的,已經有五年多的菸齡,一天竟然要吸一包菸。

小茹曾經試過各種方法戒菸,但都沒有成功,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不抽菸,感覺很多事情不能做」。偶然的機會看到吸菸的肺充滿焦油的電視廣告,她嘗試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的協助。小茹告訴專線諮詢員:「菸就像出門帶手機、戴手錶一樣,很自然的帶在身邊,沒有反而會怪怪的;特別是考試前夕,非抽幾根菸不可,否則寫不下去。」

小茹有與其他同年齡層吸菸的青少女類似的感受,有經驗的專線諮詢員鼓勵她:「妳覺得戒菸很困難,其實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因為菸煙中的尼古丁是很強的成癮性物質,它會佔據妳的中樞神經,讓妳不想離開它,更無法拒絕它。但是,隱藏在它背後的卻是可怕的健康傷害與不自由,讓我們一起找出對抗這個壞傢伙的方法。」專線諮詢員請小茹想一想,有沒有完全不抽菸的時候!

不再是無奈的戒菸,而是積極創造新生活
小茹說:「過年那幾天陪爸媽接連去親戚家拜年,抽不到菸,心理超級難受,做事都提不起勁。」但諮詢戒菸專線的電話關懷,總讓她感到有人可以一起討論,讓她更能堅持下去,度過那些難熬的時刻!
當戒菸成功一段時間後,專線諮詢員與小茹開始討論戒菸的好處。小茹說:「沒菸抽,睡不著,結果竟然讓我發想出一篇小說的情節,然後就馬上起床寫下那些靈感!」小茹發現,其實沒有菸抽的日子,生活也不是完全就失去了重心,有時候還有新的驚喜發生。專線諮詢員也與小茹找出她為何吸菸的因素,她們發現小茹在面對每個重要時刻時,都需要依賴吸菸度過。因此,專線諮詢員與她一起討論設計全新的、合適的生活作息方式,讓整個生活的方式與環境煥然一新,不再有菸的出現,並把注意力轉移到做些別的事情,例如到公園散步、騎腳踏車、慢跑運動、收起菸灰缸換上賞心悅目的小盆栽、把有菸味的衣服清洗乾淨等,用嶄新的面貌來迎接不吸菸的生活!

小茹說:「很期待每次與專線諮詢員的談話,因為過程中總是有新的發現、新的可能。對我而言,「戒菸」不再是消極無奈的禁止,而是積極創造新生活的開始。」回顧小茹與專線諮詢員的互動經驗,她總是很樂觀地看待這件事,不輕易放棄,並努力去嘗試各種可行的戒菸方法,相信這是她成功戒菸最重要原因。

青春不悔,無菸最萌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年輕朋友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多重的危害,甚至影響胎兒健康或造成子女的模仿。2010年12月美國衛生署署長發表的「吸菸如何導致疾病(How Tobacco Smoke Causes Disease, The Biology and Behavioral Basis for Smoking-Attributable Disease)」報告指出, 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吸菸的壞處對年輕人而言,更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1. 在外觀與人際關係方面,尼古丁促使血管末梢收收縮而破壞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

2. 在體能方面,菸煙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吸菸者的心跳數比非吸菸者高30%;運動約可增加非吸菸者約20%的氧氣攝取量,但吸菸者只增加約10%的氧氣攝取量,所以吸菸會讓體力降低。

3. 在影響生育方面,吸菸造成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小茹也呼籲,吸菸的您,下定決心戒菸,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諮商員將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