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3月1日起,戒菸更容易 你戒菸,我挺你-全人全程全面,衛生署助您好「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2/01

101年3月1日起,衛生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規劃增加培訓專業的戒菸衛教人員,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戒菸衛教及個案管理服務外;並透過整合轄區內資源,於職場、學校等場域,團隊出擊,提供戒菸衛生教育指導、諮詢、戒菸教育服務!全國可望有約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地,提供全人全程全面服務!


國人成年男性吸菸率為美國1.6倍
「吸菸」其實是一個可以根治的問題、可以根治的疾病,惟迄今每年仍奪走國人超過18,800條寶貴的生命,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我國推行菸害防制法多年,禁菸環境成效良好,對於民眾在禁菸場所免受二手菸之保護力已達九成以上,然而,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為美國之1.6倍,且以社經階層較低之勞工為吸菸率高之危險群。因此,戒菸的推廣,對於降低我國男性吸菸率、維護國人的家庭幸福,非常重要。


戒菸更容易,省錢賺健康
我國自91年開始以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戒菸服務,但採定額補助,每週提供新台幣250元戒菸藥費,推估戒菸者每週仍可能需自行負擔新臺幣550-1,250元不等費用,社經階層較低者無力負擔,如何減輕戒菸治療的經濟障礙,讓受害最深的民眾能更方便的戒菸,乃是消弭健康不平等的重大課題。


衛生署規劃推動「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自101年3月1日上路,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規劃增加培訓專業的戒菸衛教人員,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戒菸衛教及個案管理服務外;並透過整合轄區內資源,於職場、學校等場域,團隊出擊,提供戒菸衛生教育指導、諮詢、戒菸教育服務(新舊制補助內容,詳附件)!對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全國可望有約2,000家醫療院所,提供此項服務。不僅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


提高社會生產力並維護公平正義,你戒菸我挺你
本計畫之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全國350萬個吸菸人口和他們的家庭皆可受惠。預計101年服務18萬人、可望有4.5萬人因而成功戒菸,以每位戒菸者長期社會效益42萬元推估,將創造近190億的社會效益(服務量及效益,詳附件),不僅造福個人與家庭,更可節省健保開銷與提高社會生產力,且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衛生署呼籲吸菸的您,下定決心戒菸,不論為自己、為健康、為關心您的人,你戒菸,我挺你-全人全程全面,助您成功戒菸,健康又幸福!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