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署與法務部聯手 呼籲收容人戒菸贏回健康權~「健康無價 戒菸就贏」記者會

  • 瀏覽數:瀏覽數:293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26

菸品所含尼古丁為強烈成癮物質,吸菸者因菸癮束縛而持續吸菸並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等全身各器官危害,且二手菸也會危害周遭人員,戒菸可以預防菸品危害所致之健康不平等,戒菸好處多,省錢、健康活的老,政府推動與戒菸倡議係在維護健康人權。

另依法務部98年對收容人進行調查發現,入矯正機關執行前吸菸率超過九成(高達91.6%),入矯正機關執行後有抽菸比率下降至83.9%,但仍屬高吸菸率之族群。法務部與衛生署共同關懷受刑人健康與人權,透過幫助收容人成功戒菸,能使更多的民眾免於一手菸與二手菸的危害。自99年起執行「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提供收容人專業協助或戒菸藥物治療,6個月成功戒菸1,336人,成功率達88.8%、1年成功戒菸1,012人,成功率高達71.3%。

繼「2010戒菸就贏」2,079位收容人報名參加後,2012戒菸就贏比賽再次獲得曾勇夫部長的支持進入矯正機關,本屆更針對收容人特別加碼獎勵,增設七組專屬的「法務部戒菸成功特別獎」,期盼在四月思親的季節,更多收容人能為愛報名比賽、決志戒菸,讓家人感受其願意及改變的心意。對戒菸動機不足或缺乏支持的吸菸族群,兩年舉辦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即為有效戒菸方法之一。

邱署長感佩法務部積極維護收容人的健康人權,鼓勵其參加「戒菸就贏比賽」,幫助收容人成功戒菸,法務部與衛生署的再次合作,鼓勵收容人暫失自由期間能戒菸,以儲蓄健康資本,相信本次活動能讓更多的吸菸者戒菸,並為其家人無二手菸之健康加碼。

本屆國民健康局與董氏基金會共同邀請林依晨小姐及許豪恩先生擔任「2012戒菸就贏」的代言義工,除了號召全民擔任「拒菸天使」見證吸菸的親友戒菸及鼓勵吸菸者勇於戒菸外,林依晨小姐更特別為收容人錄製一段溫馨呼喚之短片:鼓勵收容人為了家人,做出愛的決定,把「立志戒菸」當作重拾自由的第一步,鼓勵收容人徹底戒菸、贏得健康、找回自信及重獲新生!呼籲收容人共同參與戒菸就贏比賽,積極參與全國性的健康倡議行動,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制約束縛。

◎2012戒菸就贏比賽網站:「2012戒菸就贏網站」http://www.quitandwin.org.tw/,詢問電話董氏基金會 (02)2776-6133轉1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網址:http://www.quitandwin.org.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