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響應「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

  • 瀏覽數:瀏覽數:32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11
國民健康局、Task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 (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工作委員會)與HCWH於101年4月11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s Network(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之東南亞宣告儀式,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奈及利亞、加拿大、瑞典、義大利、英國、美國、韓國、菲律賓及台灣醫院代表,計13個國家一起參與此宣告(其中台灣有21家醫院代表參加),呼籲全球各地重視環境永續的健康照護機構能一起來推動社區的環境健康。

近年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已是逐漸廣為人知的事實,氣候變化正以多種方式影響人類健康,如改變某些傳染病的地域範圍和季節性、短時間劇烈溫度起伏造成中暑或失溫,增加心血管和呼吸道疾患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分析暖化禍首時,發現在高污染重工業比較少的先進國家,醫療產業竟是高密度排碳源頭之一;因為照護機構提供照護時,也消耗能源與排放大量的碳,間接威脅到人類基本生存的環境與健康。WHO與Health Care Without Harm(HCWH,健康無害組織)在2008年合作出版「Healthy Hospitals-Healthy Planet-Healthy People」,強調醫療機構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也揭示健康照護部門可以在減緩氣候變化上扮演重要及領導者的角色。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民國100年非製造業能源查核年報顯示,以建築物類別區分,全國屬於能源大用戶的醫療院所共計142家。其年能源使用占非製造業大用戶總能源消費量15%,為非製造業排名第2高之類別,從這數字來看,醫院帶頭節能減碳,必定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為呼籲國內醫院在執行健康照護的同時,也能疼惜守護地球,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國民健康局、Task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曾在民國99年發起「減碳救地球 醫界做先鋒」宣誓活動,有128家醫院響應,並有愛護地球的具體作為,包括更換節能的LED照明設備、節能空調及熱泵系統、採購在地蔬食、多吃蔬果減少肉食、廢棄物回收與再利用、減少醫療廢棄物的產生等,具體成效極為顯著,至今國內有163醫院響應持續推動中。

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主要在呼籲健康照護機構能參考HCWH所出版的「A Comprehensive Environment Health Agenda for Hospitals and Health Systems Around the World」,從10大面向推動綠色醫院,包括:領導、化學物、廢棄物、能源、水、交通、食物、藥品、建築、採購,該文件提供了每個面向的一系列行動項目,以及可用來實踐目標的工具和資源 (A Comprehensive Environment Health Agenda for Hospitals and Health Systems Around the World)。

民國99年,在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的交付任務下,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在民國99年於英國召開之WHO第18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大會,以台灣網絡協調人身分提案,獲通過成立Task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推動國際醫療領域節能減碳工作,期將健康照護部門由資源高度耗用者反轉為環境保護者。此一委員會的專家成員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路、HCWH、新加玻與台灣醫院的代表。HCWH是本局推動此任務的重要夥伴,今年在HCWH的邀請下,此工作委員會已加入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成為該網絡發起會員之一。(此工作委員會相關推動資料可由國民健康局網站超連結 http://www.hphnet.org/index.php)
主辦此宣告活動的HCWH 代表Joshua Karliner(健康無害組織網絡國際團隊協調人)表示「健康照護部門應擔任領導者角色來推動更綠色與更健康的醫院」,「面對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威脅,健康照護機構有責任減少自己的碳足跡,並成為可影響改變社會的正向典範」。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健康促進與節能減碳關連密切,民眾活得健康,少生病就少吃藥、少住院、少開刀,進而就能減少能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未來將以台灣醫院的推動經驗,結合HCWH的國際專家經驗,透過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來提供更多國外醫院參考響應,也呼籲更多國內健康照護機構管理者能重視並採取行動,為地球永續及全民健康來努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