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五一勞動節 健康樂活五招

  • 瀏覽數:瀏覽數:30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30

職場員工5成男性、2成女性有過重或肥胖情形
    職場朋友們在辛苦工作之餘,是否忽略了您的體態和健康呢?上班族一天大半的時間,不是坐在電腦前就是超時工作和久坐不動,很容易變成「職場不動族」!當新陳代謝變慢、飲食攝入增多以及活動量減少時,就讓肥胖有機會找上門。肥胖儼然已成為職場上班族重要的健康問題,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用戶中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為母群體,依縣市地區及行政院主計處就業人口結構比例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完成問卷電訪之樣本人數共計6065人,調查發現5成以上男性職場員工和2成以上女性員工有過重或肥胖情形,以及根據之前報導有超過七成員工運動量不足,調查結果摘述如下:

一、 男性和女性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之情形分別超過5成和2成
    根據BMI值(體重kg/身高m2),受訪員工平均有24.2%有過重(24 kg/m2≦BMI<27 kg/m2)的情形;有13.2%達肥胖(BMI≧27 kg/m2)程度。其中女性員工過重(15.0%)或肥胖(7.0%)佔22.0%,男性員工則過重(32.7%)或肥胖(19.0%)則佔51.7%(詳見圖1)。

二、 僅有16.8%員工表示公司有推動體重控制計畫
    根據調查,僅有16.8%員工表示公司有推動體重控制計畫(詳見圖2),其中表示公司有推動體重控制計畫的受訪者中,35.7%表示有參加該計畫,而64.3%表示沒有參加(詳見圖3)。

三、 僅3成員工表示公司提供體重控制相關設施
    依據調查,僅30.9%員工表示公司有提供體重控制相關的設施(詳見圖2),其中表示公司有提供體重控制相關設施的受訪者中,使用設施的比例依序為:員工餐廳(51.0%),球類及運動場地(24.4%)、健身器材(19.6%)、游泳池(5.5%)。更有多達30.0%的受訪員工表示都沒有使用過體重控制相關的設施(詳見圖4)。

四、 僅2成員工表示公司辦理體重控制相關課程或活動
    僅22.4%員工表示,公司有辦理相關課程活動(詳見圖2),其中表示公司有辦理體重控制相關課程或活動的受訪員工,最近三個月內曾參加過公司舉辦的體重控制相關課程或活動依序為:體適能運動(26.6%)、運動會(15.5%)、營養與體重控制(14.0%),而表示都沒有參加過者約佔59.5%(詳見圖5)。
    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將肥胖症列為「慢性疾病」, 依WHO資料顯示,過重及肥胖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賀爾蒙異常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骨關節炎、痛風、乳癌等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及死亡率也較高。因此,國民健康局建議成人BMI值應維持在18.5 kg/m2≦BMI<24 kg/m2之間,以及腰圍男性應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以擺脫慢性疾病威脅。同時,國民健康局也呼籲職場應積極推動健康體重管理活動,在推動的過程中,老闆的宣誓承諾、支持性環境的建立、內、外部資源的運用,以及全體員工的參與都是體重管理缺一不可的要件,以下為國民健康局提供公司單位、上班族維持健康體態的「小撇步」:

職場健康五招:  
一、 帶頭做:公司自主推動上班運動或是健康操,營造良好氛圍。上午下午運動各15分鐘,每天就可累積30分鐘運動量。
二、 天天盯:單位主管及種籽人員應鼓勵員工參與各類健康體重運動社團、使用員工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器材、每天上/下午各15分鐘健康操、上下班走樓梯,響應生活化運動「每日一萬步」;提供體重計,天天量體重,規律寫紀錄。
三、 快樂動:定期舉辦有氧運動社團、減重班、競走、慢跑、運動會等員工活動,寓教於樂,以鼓勵員工多運動。
四、 找資源:在公司內配置健身房、跑步機、計步器、設置健康諮詢顧問站、辦理體重控制訓練班,等體重管理相關軟、硬體資源,以提高員工運動的機會和意願。
五、 多獎勵:單位主管依據同仁減重成果或是增強同仁參與動機,達成目標者給予表揚及獎賞肯定。
上班族健康五撇步:
一、自我宣示:設定目標並邀請同伴一起相互支持或是自我鼓勵、督促,揪團響應健康體重管理。
二、聰明吃:養成天天五蔬果、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另外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以每餐八分飽為原則。
三、快樂動:隨時找機會運動,保持動態生活,每次運動1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如健走、慢跑、自行車等),每日累積至少達30分鐘,有氧活力好青春。
四、每天量體重:天天量體重,可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
五、規律寫紀錄:善用日誌本或是國民健康局所提供「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規律記錄每日運動量和飲食攝取熱量,達成自我監測控制之目的。

    為鼓勵大家維持良好體態,國民健康局提供相關體重管理資訊,請詳見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站( 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 另外,國民健康局的網站()亦提供「健康生活動起來-企業篇教戰手冊」、上班族健康操,歡迎企業團體至該網站下載供員工參考, 以及一同響應「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活動。國民健康局亦設置有0800-367-100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 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證照人員,提供諮詢服務,即時替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 歡迎企業團體和個人多加利用。 國民健康署 http://www.hpa.gov.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