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頭家揪員工 作伙來減重--三成八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其中男性超過一半過重或肥胖

  • 瀏覽數:瀏覽數:379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6/06
國民健康局在去(100)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全國職場員工為增進健康,揪團5,852隊,超過31萬人報名參加,共同健康減重達500公噸以上,參加者平均瘦了1.6公斤。為促進職場員工健康,擺脫肥胖及慢性疾病之威脅,今(101)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持續推動「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活動,並於6月6日號召全國職場動起來,邀請公部門首長及企業主約60位帶頭揪團捐油,提供健康活力的就業環境,鼓勵員工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在職場帶動「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風潮,打造健康經濟。

根據國民健康局去(100)年調查,職場員工有高達37.6%有過重或肥胖,其中男性有超過一半(51.7%)有過重或肥胖情形(如附件1);依行業別來看,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前十名行業分別為:運輸及倉儲業(50.2%)、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48.9%)、農林漁牧業(48.7%)、營造業(45.4%)、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業(44.3%)、不動產業(43.8%)、電力及燃氣供應業(41.9%)、支援服務業(41.0%)、製造業(39.6%)、其他服務業(37.0%)(如附件2)。

國民健康局鼓勵職場建置健康飲食與運動的支持性環境,協助職場員工落實「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以增進員工健康、紓解壓力、預防及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以下介紹各職場發揮創意所研發出來的妙招。

聰明吃:

標示套餐之卡路里級距
為了提醒員工注意熱量之攝取,友達光電依套餐之卡路里級距,於餐點牌上方區以綠(699大卡以下)、黃(700~900大卡)、紅(900大卡以上)顏色區分不同卡路里數之套餐。
推行每月1日無紅肉日 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則舉辦每月1日無紅肉日,並於公司內之便利商店,提供多樣化蔬果、標示食物卡路里,同時亦於員工餐廳提供多元菜色、均衡之健康飲食供員工撰擇。
自製健康蔬果汁 有鑒於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常常蔬果攝取量不足,永豐餘公司提供員工自製健康蔬果汁課程,教導員工如何於忙碌的生活中,在辦公室也能輕鬆達到每日三蔬二果之健康飲食建議。
推行週三素食料理 高雄監獄每週三提供全監收容人全日素食料理,並降低高油、脂高熱量飲食之攝取量。

快樂動:

贈送運動俱樂部體驗卷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公司舉辦圍尼熊戰動營,辦理運動及體適能班等運動課程,並聘請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指導、協助進行體檢結果分析,找出BMI≧24、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動脈硬化高危險群及代謝症候群等同仁,再由廠區護理師積極邀請參與上述課程。為增強同仁參與動機,公司提供參與課程之同仁獎品、獎金,並與運動俱樂部合作,提供參與減重同仁相關運動優惠卷,取代贈送餐飲卷。

舉辦趣味運動競賽
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爬樓梯運動比賽、呼拉圈比賽、3對3籃球比賽、員工家庭日、保齡球大賽等競賽,除了鼓勵員工多運動之外,同時也使員工之間的關係更為熱絡。
建置步行樓梯刷卡系統 為了追蹤員工參與爬樓梯活動之情形,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南區電信分公司研發了智慧型步行樓梯刷卡系統,只要是公司員工及外包工作人員,即可隨手以識別證IC卡於各樓層梯間轉角平台處之刷卡器上留下爬樓梯梯數的紀錄。

天天量體重:

社區廣設體重計
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為了方便民眾量測體重,於是在區公所、43里里辦公處設置健康減重報名站,並於各報名站置放體重計,帶動社區健康減重風潮。

辦公室設置體重計
星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於員工打卡上班處設置體重計,並於體重計附近擺放量體重標語,鼓勵同仁每天量測體重並做記錄。中華電信南投營運處於公司各大樓的辦公室中,設立體重量測站,方便同仁隨時監測、控制自己的體重。

國民健康局同時提供「健康生活動起來-企業篇」教戰手冊,可至國民健康局網站「健康手冊專區」下載 (http://www.hpa.gov.tw/Pages/EBookList.aspx?nodeid=53), 內容包括「老闆10法寶」、「推動5環節」、「管理5要領」及「行動5妙招」等秘笈,讓職場全面動起來,促進員工身心靈的健康, 以愉快、正向的心情工作,減少缺席率,提昇工作品質、效率與活力,使企業健全成長與永續發展。國民健康局亦鼓勵職場揪團向各縣市衛生局報名參加 「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活動(活動詳細內容請見活動網站:http://www.bhp.doh.gov.tw/manual/)。 有任何減重問題的民眾也可透過免費減重諮詢專線:0800-367-100,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 即時解答民眾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針對每位來電民眾不同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建議。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