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對抗菸癮的阻撓,宣告戒菸成功!「2012戒菸就贏比賽」頒獎典禮暨記者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2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6/10

「2012戒菸就贏比賽」自3月25日開跑以來,吸菸者及不吸菸的見證者聯袂報名參加,報名組數創歷屆新高,共吸引了31,067組參賽者為愛決定戒菸。經過連續四週不吸菸的比賽,101年6月10日首獎及貳獎得獎者齊聚一堂,在律師見證下,依國際標準公開進行尿液檢測,再次確認符合本屆得獎資格。


依100年調查,我國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為美國的1.6倍,其中,以青壯年及社經階層較低之民眾吸菸率較高,例如:26-45歲男性吸菸率達40%以上;18-39歲教育程度在國中或以下的男、女性吸菸率更分別高達73.5%與24.7%,為對抗菸害對國人健康的威脅,除禁菸以外,包括推廣戒菸、大眾宣導等其他策略,亦非常重要,而菸害防制策略要能成功,有賴民間團體、縣市政府及各部會的共同努力,「2012戒菸就贏比賽」就是一項中央與地方、民間與政府共同推廣戒菸的全民活動。


在經過電話確認報名資料,並於5月底在律師見證下進行電腦隨機亂數抽獎、進行訪視與初步檢測;全體得獎候選組再於6月10日頒獎典禮當天進行公開檢測,作為複核,經過一連串公平公開的程序後,「2012戒菸就贏比賽」結果終於出爐,得獎者遍及中壯青各世代,每人戒菸前都是每天至少一包菸,而在家人、女友或朋友的見證下決志參賽戒菸,雖然戒菸的動機各異,但多為自己心愛的女性(媽媽、老婆、女友或女兒)而戒菸,並在親情、愛情及友情的支持下,戒菸成功。


菸齡最長的貳獎得獎者林先生表示18歲時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從此開始了40年的吸菸生涯,這次因為女兒鼓勵、幫忙上網報名,心想一定要達成對女兒的承諾,加上本身有糖尿病,每次回診時,醫生總是苦口婆心地勸戒,所以更下定決心戒菸。由於家人的愛、自己的承諾、醫護人員的關心,讓林先生克服菸癮的不適,現在可以很驕傲地對朋友說「我戒菸了,我家是無菸家庭」。另一位菸齡最短也是最年輕的李先生表示因為吸菸使感冒咳嗽不止,看過多位醫生的共同醫囑都是─「戒菸」!女友因為擔心還提出「如果戒菸,我就跟你求婚」的條件,但當時只維持了三天不吸菸,錯失被求婚的機會!而今下定決心報名參加戒菸就贏再度嘗試戒菸,戒菸前兩週,李先生用忙碌、和女友懇談的方式來減緩不適,兩週後狀況逐漸穩定,現在把戒菸省下來的錢都存入結婚基金,準備以更健康的狀態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所有得獎組的戒菸小故事請詳見附件)!


為了解決像林先生這樣罹病的吸菸者,行政院衛生署已於今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全國約有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地,提供全人全程全面服務,以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取之於吸菸者、用之於吸菸者,擴大戒菸補助的涵蓋範圍,每次戒菸所須負擔的藥費不超過200元,且包括門診、住院、急診,都可提供戒菸服務。另為強化個案管理與衛教,提高戒菸成功率,減少對菸品與藥物之依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亦於今年開辦「戒菸衛教師」的專業培訓與認證,預定於下半年開始補助戒菸衛教費,孕婦與青少年皆可受惠。戒菸衛教並將深入到職場、學校、社區,主動出擊,讓青少年與勞工朋友可以獲得更便利且專業的服務。


為能使我國成人吸菸率減半的目標早日達成,國民健康局呼籲所有的吸菸者能以所有得獎者為榜樣,勇敢地對抗菸癮的阻撓,並善用多元的戒菸服務資源,期待宣告戒菸成功、贏回健康的一天到來!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